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关守龙——中国玉文化走进新西兰(组图)

关守龙——中国玉文化走进新西兰(组图)

2018-12-20 12: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地处太平洋的新西兰南岛有美丽的碧玉产出 (pounamu 普纳姆·毛利玉石),“玉”做为一个文化的载体在毛利民族已经有着八百多年的历史了,而中国的玉文化历史则更加悠久,大约是八千多年。中新两国是当今世界最重视玉雕制作的两个国家,都视玉为珍宝。

2018年秋季,应新西兰南岛毛利部落领袖Lisa Tumahai主席邀请,由中方部分专家、学者、大师组成了“中国玉雕艺术代表团”来到了新西兰进行了为期八天的交流访问。

代表团成员有: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研究员岳峰;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会长马北辰;著名玉器鉴赏家、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曙光;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玉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建国、张铁成、田健桥;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范交通;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关守龙。

(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关守龙。)

关守龙作为中国玉雕艺术代表团最年轻的玉雕艺术家,携带战国红玉雕作品远赴新西兰交流访问,目的在促进中新两国在玉雕领域互相合作,同时加深两国在玉石产业与资源上的紧密合作。

为迎接中国玉雕艺术代表团的到来,毛利大学Te Wānanga o Aotearoa奥克兰Mangere校区特意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欢迎仪式。新西兰南岛毛利部落领袖Lisa Tumahai主席、毛利大学首席执行官Te Ururoa Flavell、新西兰毛利发展部长Nanaia Mahuta分别致词,对中国玉雕艺术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仪式的最后,他们列队依次与代表团成员握手问候,并进行了毛利接待尊贵客人的最高礼仪“碰鼻礼”。新方还专门准备了一场极具中国特色的精彩舞狮表演,让到访者倍感亲切。

接待仪式后,毛利大学首席执行官Te Ururoa Flavell特别邀请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毛利大学的木雕教学室,介绍了相关教学概况。工作室的木雕以毛利族古老图腾为主,以口头传说和在木头上刻记号记载历史,由此形成独特的毛利人木雕,也是毛利族先人探索天地知识与智慧的结晶。

在交流中深深感受到,毛利族木雕遵从天地的思想与中国圣人老子的理念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不断努力,追求天人合一的思想。关守龙大师与新西兰艺术家进行交流探讨时,将玉雕与木雕两种艺术形式进行了比较,认为这两种创作有异曲同工的美。

之后,中新两国的玉文化专家、玉雕大师在毛利大学的演讲会堂里举行了高端论坛。毛利大学Te Wānanga o Aotearoa奥克兰Mangere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资质及相关情况,并期待通过交流合作,填补玉雕专业空白。

毛利部落领袖Lisa Tumahai主席希望通过合作,改善和引进先进雕刻设备,引进大师资源,提升现有雕刻水平,解决更多年轻人就业。

马北辰会长表示:“玉文化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历史载体,对于毛利族来说,玉文化亦贯穿到了他们的文明进程当中,在精神物质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如何继承发展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重要课题。”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田健桥以《会说话的石头》为主题,介绍了他的作品风格和创意理念,并将美好寓意和诗文融入了作品之中,同时,还展示了不同地貌作用下的“天然玉石珍品”及部分国宝藏品,不由得让人更加敬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此后,多位科普专家。雕刻大师等发言,中新玉文化高端论坛在欢快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欢迎晚宴上,在友好的气氛中签署了中新双方共同开办“玉雕艺术学院”的备忘录,为培养年轻一代的玉雕大师,搭建更高的艺术平台。

在Hokitika霍基提卡玉石小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与新方的玉雕师们,讲述了2008年奥运奖牌的制作过程,分享了宫廷技艺链瓶器皿类的制作过程与经验介绍,演讲生动形象、感人至深,博得了阵阵掌声的喝彩。

原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研究员岳峰先生接受了毛利部落领袖Lisa Tumahai主席赠送的友好信物并特别将自己的学术专著,回赠给了Lisa Tumahai主席。

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关守龙接受了毛利部落领袖Lisa Tumahai主席赠送的友好信物,同时,将战国红作品回赠给新西兰毛利部落领袖Lisa Tumahai主席及其家人。中国战国红在关守龙的带领下,以国际玉文化交流的形式第一次走出国门。

著名玉器鉴赏家、玉专委副会长李曙光在友好的氛围中与毛利部落代表Lisa Tumahai主席互赠了礼物。

在皇后镇,双方举办了合作推荐会,玉雕艺术代表团听取了纳塔胡部落旅游集团CEO执行主席的发展规划介绍,纳塔胡部落长老介绍了他们的文化发展史,其中,有很多符号和寓意相同共通。会后,双方达成了多项共识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备忘录。

一次玉文化的交流沟通,奠定了中国玉文化走出国门的扎实基础,也因为一块儿美丽的石头,通过玉雕艺术家人文思想的注入,架起了一座通往世界的桥梁。

我们期待中国玉雕艺术和诸多玉雕艺术家们,在世界各地都能留下他们的身影……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