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杨晓能谈欧美藏中国文物往事及流散文物追索(组图)

杨晓能谈欧美藏中国文物往事及流散文物追索(组图)

2019-01-07 08: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敦煌莫高窟328窟彩塑供养菩萨像与当地村民敦煌莫高窟328窟彩塑供养菩萨像与当地村民

彩塑供养菩萨像 唐 出自甘肃敦煌莫高窟328窟 哈佛大学藏

记者:中国的文物在海外博物馆的分布地图大致是怎样的?

杨晓能:欧洲起步比较早,但是欧洲早期收藏家买的多是中国陶瓷,以实用器为主。另外欧洲博物馆早年负责收藏的,很多都不是汉学家,不太懂中国文化,买的画很多都是假的。所以欧洲博物馆收藏的中国传统古典名画很少,最有名的就是大英博物馆的《女史箴图》,那画确实是当年八国联军侵华时,一个驻扎在圆明园的英国上尉1900年从中国拿走,1903年卖给大英博物馆的。他当时想卖的其实是卷轴上面的那个玉扣,他以为那个玉扣很值钱,拿到大英博物馆,博物馆的人一看,画很好,25英镑很便宜就把那幅画买下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