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自画像:艺术家的生命独白(组图)

自画像:艺术家的生命独白(组图)

2019-03-13 11:0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张烨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画像 给自己的“情诗”

无论古今中外,自画像都是艺术家从事创作时几乎不可避免的一个特殊题材。艺术家们把自己的人性魅力和精神灵魂存放于自画像中,延续为不朽。而从近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收藏投资名家的自画像作品,也不失为寻觅精品的一条捷径。

回顾世界美术史的各个阶段,艺术家的自画像层出不穷,特别是在西方。自文艺复兴以来,几乎每一位伟大的画家都创作过自画像。中国古代画家虽然不像西方画家那样热衷于描绘自己的形象,但也有不少人时常运用水墨丹青自写其真,如赵孟頫、沈周、唐寅、金农等。他们笔下的自画像往往是有感而作,或抒情言志、或聊赠知己、或寄情像外,可惜的是传世品不多。20世纪之后,西画东浙,东人西学,东西绘画交融渗透,受此影响,自画像开始在国内盛行。张大千、徐悲鸿、潘玉良、蒋兆和、傅抱石等大师们,为我们留下了诸多自画像精品。

而要谈起历代名家自画像传世最多的,还要属张大千。据不完全统计,张大千一生创作过的自画像作品当不下百幅,而且题材内容寓意深刻。其自画像的造型大多取自石涛山水画中的点景人物,还有就是他本人生活的实景写生。从艺术表现手法来看,部分作品白描的线条非常圆劲,吸收了宋代李公麟的白描技法。青年时的张大千经常把自己画成钟馗的模样,并专门在上面题跋“世上漫言皆傀儡,老夫粉墨也登场”。中年以后,张大千的画作主要表达自己明志感怀的情绪。到了晚年,久居海外的张大千思乡怀旧之情越来越浓,在他的自画像题记中,则几乎满是家国之恋。直至今天,这些作品的拍卖价仍雄踞各类自画像之首,其艺术生命力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