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议艺术品交易(组图)

浅议艺术品交易(组图)

2019-04-11 09:52 文章来源:artspy艺术眼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毕加索和 Daniel-Henry Kahnweiler, 1957. 图片来源:Imagno/Getty Images

对于任何刚起步的艺术经纪人来说,粗略了解一下有哪些行业巨头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在生意往来中,其他经纪人可能会把他们当做某种商业模式的代名词或者用来指代某种经验教训。究竟谁是第一位艺术家代理人、或者第一个通过转售艺术品获利的人,这一点我们已经无从考证;但在伟大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已经开始出现藏家和艺术家之间的中间商。Giovanni Battista della Palla 是史料记载中最早的艺术经纪人之一。他将那个时代的大师作品卖给法国皇室的故事被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写进了他的著作《艺苑名人传》中。Giovanni Battista della Palla 被历史学家称为“微不足道的商人”,最终还因叛国的罪名入狱。他的形象并不光彩,对于我们来说可以算是一种经验教训般的存在。他最终究竟是在比萨被斩首还是在狱中了结了自己的生命,人们对此说法不一。某种程度上,他成为了公众对艺术经纪人这一角色的刻板印象的源头。而如今,艺术经纪人的职业声誉已经多少得到了正名。

纵观艺术品的经销史,我们可以看出,仅凭销售艺术品来谋生具有很高的风险。十八世纪法国著名的”奢侈品经销商“(marchand-mercier)Lazare Duvaux 就会向时尚且富有的客户供应高级家具、珠宝、陶瓷和雕塑等多种选择(Duvaux 的影响力已延续至今,其于1748至1758年间的销售账目仍然为当代学者提供着宝贵的历史信息)。到了十九世纪,在许多人(甚至经纪人本身)看来,艺术品仍然是与家装属于同类,作为售卖镜子、家具、玩具等物件的家装店的副线而存在。在美国,最早有史可依的经纪人之一是来自波士顿的工匠 John Doggett,他于1810年开设的店铺就同时销售画作和画框。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他的商店有可能成为那段时期美国最重要的画廊之一(像 Williams and Everett 画廊那样),但他却并无专门售卖艺术品的想法。这种多品类的经营手法时至今日仍然存在,许多画廊不仅卖艺术品,也会卖设计品。近年来这股风潮再起,一些最负盛名的“纯艺术”画廊都开始展出高端设计产品。这对艺术经纪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在这么多年来严格区分艺术与设计后,许多经纪人已经开始关注那些敢于模糊两者边界的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