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吴冠中:被“线”串起的艺术人生(组图)

吴冠中:被“线”串起的艺术人生(组图)

2019-05-23 09:3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婷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逍遥游 1997年 吴冠中 145×368厘米 纸本水墨设色 中国美术馆藏

“野草”般的生命状态

“如作品中绝无抽象、不写意,那便成了放不上天空的风筝。但当作品完全断绝了物象与人情的联系,风筝便断了线。我探求不断线的风筝!”36年前,吴冠中在《文艺研究》上发表的创作笔记《风筝不断线》成为“风筝不断线——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的主题。这只“风筝”在飞了数十年后,愈发显示出它超越时代的价值。

在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看来,“风筝不断线,是贯穿吴冠中艺术生命始终的线”,从他的作品中,领略其一颗永无休止的探索之心,一条不断超越自己的创新之路,一根连接着传统、紧系着生活的乡愁之线。展厅入口处,吴冠中先生的肖像旁展示着他关于艺术求索和艺术为民的思考:“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是前人的脚印,今天走向哪里需要探索、创新。我耕耘一辈子,追求一世,现在展示成果,奉献人民,供人民评判,真正的评判者是人民。”

青年时期的吴冠中热爱文学,后来他移情到美术,从此“朝朝暮暮,时时刻刻,眼目无闲时,处处识别美丑,蜂采蜜,我采美”。他一生看重三个人:鲁迅、梵高和妻子。因为“鲁迅给我方向、给我精神,梵高给我性格、给我独特,而妻子则成全我一生的梦想,平凡、善良、美”。在展厅一进门的右手边是他创作的《野草》,画面中是鲁迅神情安详地长眠于野草丛中。鲁迅曾在《野草》中表述:“我以这一丛野草,在明与暗,生与死,过去与未来之际,献于友与仇,人与兽,爱者与不爱者之前作证。我将大笑,我将歌唱。”也许正是这种生命意识引起了吴冠中强烈的共鸣,故而,在吴冠中的很多绘画中,都有一种隐喻性和象征意味。

圆厅中间的巨幅水墨画作品《逍遥游》或许更是这一状态的直接表达,当线条随着笔墨肆意延伸时,他意欲表达的是一种忘却物我、心性自由的境界。这是一种生命的状态,也是吴冠中艺术创造力的本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