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形式美与社会责任(组图)

形式美与社会责任(组图)

2019-05-24 08:5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婷婷,刘巨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风筝不断线——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展览现场 李谦慧/摄

有一次我在谈到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时,一个学者特别提出了一个问题,他说:“吴冠中先生一生讲形式美,他从来没有画过重大历史性、社会性创作,他对社会有着怎样的担当和责任?”我想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想问。

我说,你们看过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关于艺术家的介绍吗?俄罗斯隆重地推出了他们的艺术家,第一个是马列维奇,第二个是康定斯基,第三个是夏加尔,却没有提到我们熟悉的、甚至经常学习的列宾、苏里科夫、马克西莫夫等艺术家。马列维奇画的都是抽象画,康定斯基的作品都是一些点线面,夏加尔也都是想象的、甚至是爱情的作品,没有一个是像列宾、苏里科夫所反映的重大社会历史题材的作品,而为什么马列维奇、康定斯基、夏加尔是他们的骄傲?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对世界艺术史作出了贡献,他们开辟了人类认识世界的新的角度、视野和通道,改变了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发现了世界还有另一个我们没有看到的秘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