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形式美与社会责任(组图)

形式美与社会责任(组图)

2019-05-24 08:5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婷婷,刘巨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风又绿江南岸 2007 吴冠中 48×59 纸本水墨设色 中国美术馆藏

一个艺术家所以成为艺术家,就是因为他们开辟了认识世界的新的途径和方法。

吴冠中先生之所以成为人民艺术家,就是因为他用独立自由的艺术精神和思想,开辟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中国认识世界的视角。他看到了自然、内在的另一种秘密,他把这个叫形式美。而这种形式美是和当时内容决定形式、以重大题材为主的创作现状完全对立的。我的另一位先生庞薰琹也被认为是一个形式主义者,但他们只不过是想讲艺术的形式,并不是形式主义者。他们恰恰是想继承传统,希望能在中华民族伟大的传统根系上长出一个新的生命,开辟出一条新航道。

吴冠中先生的画在大英博物馆展出的时候,英国的评论家看到后非常惊讶,在中国古老的艺术传统里竟然能生长出这样一种中国现代性绘画。他用自己的艺术实践探索着具有独特中国韵味的形式美,这既拓宽了我们的审美经验,也使他成为了现当代代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杰出艺术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