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形式美与社会责任(组图)

形式美与社会责任(组图)

2019-05-24 08:5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婷婷,刘巨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建楼曲 2000年 吴冠中 49×45厘米 纸本水墨设色 中国美术馆藏

所以,形式美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一个“花瓶”,而是艺术中非常重要的存在。吴冠中先生说:“造型艺术不讲形式,那是不务正业。”如何从美术的角度表达想要诉说的内容,这就需要形式,这跟诗歌是一样的。形式可以非常凝练、非常深刻地把内容加以升华,使之更加有境界,它象征着更大的社会责任。

此外,吴冠中先生提出的“美术立国之本在于美”与蔡元培先生的理论有很多相似性,他的社会责任感和知识分子的担当,不是以一个宏大的历史主题或诉说一种社会现实实现的。我们需要重大的、历史性、社会性的创作,但也需要吴冠中先生这种能够开辟我们认识世界新方式的艺术家。就像我们既需要杜甫,也需要李白。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