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形式美与社会责任(组图)

形式美与社会责任(组图)

2019-05-24 08:5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婷婷,刘巨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播 2001年 吴冠中 69×69厘米 纸本水墨 中国美术馆藏

中国绘画艺术的民族化和现代化

吴冠中的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油画民族化和国画现代化。

吴冠中的油画秉承了其师吴大羽等先生的现代艺术精神,1950年归国后就开始中国现代艺术的探索,是国内最早进行现代艺术探索的画家之一。由于各种原因,他生前虽备受争议和打击,但他仍然像野草般生长,独立思考、矢志不移。他的油画坚持中国绘画写意精神中的书写性、表现性和思辨性,吸收西方现代艺术中的形式语言和造型特征,强化形式提炼构成,将油画的技巧技法上升到另一个视觉认知的层面,将油画的形式美提炼到一个近乎抽象的概念。他通过作品实践,缩小了中国油画和西方现代艺术的距离。

吴冠中的水墨反对陈词滥调,以点线面为基本造型手段,线的运用和水墨韵味保留了中国画的特征和精髓。他试图把传统水墨在笔墨情趣中抽离出来,强化视觉形象,他的水墨彩墨作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明显具有抽象符号特征,较早地将中国传统水墨推入抽象艺术的现代艺术范畴。

吴冠中的“风筝不断线”,是坚持一手传统,一手现代;一手东方,一手西方。他用他的绘画实践证明继承和创新的承接性、传统和现代的关联性、东西方美学融合的可能性、东西方艺术互补的可能性,为中国艺术的独立精神和思想创新,为中国绘画的现代化和民族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吴老生前不仅对文学、美学、艺术等提出诸多颇有创见的观点,而且个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他坚持自由和真理,关心体制和社会,对教育、画院、美协、市场等现状问题也一针见血、直言不讳,这在当时都是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