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海上画派:承古开新 雅绝时代(组图)

海上画派:承古开新 雅绝时代(组图)

2019-05-31 09:3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Lot 143 张善孖 待月听松涛   立轴 设色纸本   1935年作   出版:《大观月刊·第13期》第30页,(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0年10月《中国近代绘画丛刊·张善孖》第98至99页,(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4年12月   纪录:北京拍卖会,1999年7月3日,编号454   尺寸:108.5×39.5 cm。 约3.9平尺Lot 143 张善孖 待月听松涛 立轴  设色纸本  1935年作

出版:《大观月刊·第13期》第30页,(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0年10月《中国近代绘画丛刊·张善孖》第98至99页,(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4年12月 

纪录:北京拍卖会,1999年7月3日,编号454 

尺寸:108.5×39.5 cm。 约3.9平尺

张善孖寓居沪上之时,精赏之艺术品目不胜枚举,且交游甚阔,与其弟张大千并誉为“二雅”。曾纵游山川湖海,登览层云之巅。此幅《待月听松涛》为张善孖1935年作于苏州网师园的借喻之作,其名取自作者自题“年老行偏健,山低人自高。莫嫌藜杖短,待月听松涛”诗意。画作中,一名隐逸老者负手柱杖立于嶙峋峭壁之上。老者垂眼下望“尘世”,淡然若有思。身旁一位头扎双髻的“松下童子”伸手探问,姿态活泼俏皮,对老者微蹙眉头的凝神之姿似有不解。作品精微中见沉雄,人物神韵之刻画尤为卓著。

网师园始建于南宋淳熙初年,始称“渔隐”,园内山石点映处无不氤氲着浓郁的隐逸气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山河凋零,世事动乱,张善孖值此之际行于此处,既为隐逸之气所感,又如画中老者一般,时时感念满目河山,借此作尽抒苍茫疏寂画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