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家里为什么要挂书画(组图)

家里为什么要挂书画(组图)

2019-06-03 08:53 文章来源:艺术战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挂画的要点:

4,挂画的要点:

与室内摆设及装修协调,颜色配搭得当,如中式家具宜配国画。

画的主题与空间一致,如卧室选择静态的画、客厅可选水果画。

画与空间大小相对应,如小房间不宜挂巨形的画像。

5,四季有别

不少人将字画长期悬挂居室客厅,多年一贯制,结果久观生厌。 有的还出现了纸质风化、纸质变脆、画面失色、陈旧腐朽的现象。如果有条件的话,可多备几套字画轮流配合悬挂,最好随季节配画。

一般春季张挂桃花竞秀的花卉 或层峦耸翠的山水;夏秋间张挂蓼塘塘影、枫径菊畦之类;到了冬天,天竹山茶、红炉绿茗,别有闲情,能增加生活气息。也可反其意而行之,如夏季挂一幅冰雪的 冬景图,似觉凉意扑面而来,暑气顿消;冬季换上晚霞等暖色调的画面,会令人感到内温暖如春。

6,字画把握雅、精、空

字画作品作为室内饰品,不管是采用裱糊,还是镶嵌在玻璃镜框里,或者做成牌匾,无一例外都是在墙上悬挂。墙面一般色彩单一,需要一些东西来修饰,以使得室内空间既不显得太空,也不至于有拥挤感。室内选用字画作为点缀,要求少而精,不可放在背景过多的其他饰物上,以避免杂乱。

书法作品按照纸张形状可分为横幅、条幅、中堂和扇面等,横幅、扇面在一面墙上只出现一个比较好,而且在其近旁最好不要再悬挂其他的装饰品;条幅和中堂最好配合在一起,选择有桌几的地方。窄一些的条幅也尽量不要单独出现,以免单调或者突兀。横幅的牌匾可在门额、桌几上方或者客厅,条幅的牌匾可竖在门框两边。

在用书画作品装扮居室时,一定要把握雅、精、空等尺度,在卧室、客厅可以选择一些风格稍微稳健、清秀的书画作品,在办公室里可以选择一些巨幅或者霸气一些的作品。作品布设合理会为居家增色,否则可能弄巧成拙,所以在布置时一定要多注意。

7,装裱加框

“人要装,画要框”。一幅好的字画,最好能装裱或加框后再悬挂。另外,字画大都装裱成卷轴的形式,悬挂时,可以在适当地方系一细线固定,以防移动造成损坏。由于中国字画是以造型和水墨为主调的,做画框要有流畅的线条,颜色也力求沉稳,黑褐色、黑色。这样才能与字画的格调统一,突出高雅、古朴的风格。

8,戒多求精

由于人们目前的居室面积都还不够宽敞,悬挂的字画数量不宜过多。特别要避讳古今中外人物、山水、风景一应俱全。居室字画贪多求全,会使人感到杂乱无章,繁琐沉重,甚至庸俗。

9,色彩协调

字画的色彩选择一定要考虑到和居室、家具的色彩搭配,这样才能给人以富丽高雅的感觉,否则将会适得其反。一般说来,宜与淡色的墙壁、家具相配,能营造出清新、淡雅的意境;要求家具线条整齐、边角突出、色调沉稳,方能显出整齐洁净。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