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四川第一只艺术品投资信托基金成立

四川第一只艺术品投资信托基金成立

2012-03-20 10:56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月18日,四川第一只艺术品投资信托基金——“名轩一号”在成都宣布成立,首期发放基金为6000万元,这标志着四川金融资本开始介入艺术品市场的全新开发。

“名轩一号”基金由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四川明天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文轩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管理运作。基金目前已拥有方立钧、周春芽、叶毓山等多位著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今后将把10%的基金和基金收益用于支持四川二线当代艺术家的艺术品投资管理和收藏。

2010年以来,内地的房地产集团、拍卖公司、金融投资公司、私募基金、策展人与画廊等,前赴后继投入艺术品基金的募集,艺术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中艺达晨艺术投资、当代置业集团艺术基金、泰瑞艺术基金等,规模从数千万到数亿元不等。世界著名艺术基金公司——摩蒂富艺术集团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黄文叡表示,从全球市场来看,艺术基金方兴未艾,据估计,目前全球艺术品的年交易量高达220亿美元。对于去年春拍高价成交作品数量较多的情况,基金的入场可谓是极为重要的因素。而2011年秋拍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整体下滑,对于2012年春拍来说,有专家曾表示今年想买天价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将会冷静一段时间,但是对于年轻市场作品今年反而有可能会有补涨的愿望,“名轩一号”基金主要针对艺术品是四川当代艺术家作品,这时候进入是否会取得开头一炮红是我们值得期待的。

中国艺术品基金发展脉络

中国国内最早的艺术品基金出现在2005年5月,在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上,来自西安的“蓝玛克”艺术基金以5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当代画家刘小东的《十八罗汉》组画。从此,国内艺术品基金逐渐崭露头角,不过操作模式并不正规,大多是投资人将资金集合起来,交给有艺术品行业经验的人士去进行投资,隐蔽性较大。

2007年6月,国内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诞生。中国民生银行成功推出了“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用于投资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古代书画作品,认购起点为50万元。负责运作管理基金的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陈波介绍,目前“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基金已经全部清盘,最终年华收益率为12.75%。这在当时被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经济来讲,是相当不错的收益。此后,民生银行又于2009年11月推出了为期3年,规模达到2亿元的“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基金,并快速完成了募集。

在2007年至2010年间,众多艺术品基金纷纷试水。2008年10月,“和君咨询”联手西岸圣堡国际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和君西岸”艺术品基金投入运营,第一阶段的投资方向聚焦在西方经典油画。

2009年5月,上海泰瑞艺术基金以有限合伙的形式成立国内第一支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该期共有17位投资者,投资门槛为50万元,基金规模为1000万元人民币,为期5年,封闭式运营。红珊瑚一期的投资标的物以当代书画作品为主,据透露,该基金第一年年化收益率为31%,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艺术品基金中最高的。2010年7月,红珊瑚二期正式成立,筹集资金1500万元。目前,这两支基金都处于封闭期,无法看到最终受益率,但泰瑞艺术基金运营总监王凯预测,收益将不低于15%。

2009年6月,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建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联合推出“国投信托o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4650万元,信托期限为18各月,用于购买著名画家画作的收益权,该基金在2010年6月份提前结束时,年收益率为7%。从2009年开始,国投信托接连推出多款艺术品基金产品,主要用于投资中国古代、近现代字画、古玩和玉器等。

2010年,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同年6月发行了总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的杏石系列艺术品基金,该基金由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起设立并托管,并购得吴昌硕、李苦禅等大师作品。同一年,北京中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募集资金1亿元人民币成立“中博雅艺术品投资基金”,期限为5年(3+2)。其他基金还有,德美艺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德美世博艺术基金”,基金规模为5000万元人民币,主要投资方向为藏家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主题馆中国艺术邀请展的艺术家的重要作品以及中国其他重要艺术家的主要作品,并负责后续管理的服务。

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继续快速增长。这一年也被知名艺术顾问投资有限公司摩帝富艺术资产管理市场研究部发布的《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回顾解析》称为“中国艺术品基金元年”。这一年中国艺术品投资管理公司在艺术品市场上崭露头角,并且推出了相应的艺术品基金。北京邦文、北京德美艺嘉、北京复交、中艺达晨、深圳杏石、北京中博雅等名字不时在媒体上出现。

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与资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艺术品基金迅速崛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艺术品基金规模将在20-30亿元之间,而到2012年则可能达到50-70亿元,艺术品基金正成为艺术品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