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河南农民的多元艺术

河南农民的多元艺术

2012-04-16 14:1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山高村,有一位农民艺术家刘够。她没上过一天学,却对十字绣、丝带绣、木雕画、绢花、玉米皮画以及书法、山水画、雕刻等多种艺术情有独钟,积极探索。那么,昔日没有多少文化的她是怎样走进如今丰富多彩的“多元”艺术世界?

今年48岁的刘够从小就喜欢文化艺术。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一些书画界的朋友,欣赏到各种艺术书法的魅力。年轻的她忽然灵光一闪,为何不把书画艺术和雕刻结合起来,探索一条用刻刀画画的艺术之路呢?她得到朋友们的支持去省城学习木雕画创作。经过老师的指点和自身的努力,刘够的自信心和创造力越来越强,半年后,她的木雕画在省城的艺术比赛上获得优秀奖并得到艺术大师的肯定。

2010年,刘够来到重庆市的玉米皮画生产基地参观,对玉米皮这种艺术着迷。回到石龙区后,刘够定制了一套玉米皮画的制作工具,然后找来玉米皮就开始制作。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刘够终于探索出一种更科学更快速的新型制作工艺,做出的马儿惟妙惟肖,做出的山水生机盎然,做出的孩童嬉皮可爱……“刘够创作的玉米皮画炫得很啊!”这个消息像炸弹一样在山高村传开了,一时间,刘够用玉米皮做画的事儿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

今年,刘够又开始迷上一种丝带绣艺术画。丝带绣是用各种颜色的丝带代替线,在画布上绣织出各种各样的图画,从翠绿色的竹叶到栩栩如生的花朵,它有着十字绣的灵巧,又比十字绣更加有层次感,立体感。此外,同村的两个姑娘也在跟着她学习编织丝带绣。

经过多年努力,刘够已经熟练掌握了十字绣、雕刻画、丝带绣、玉米皮画等十余种不同种类的艺术品制作工艺。面对成绩,刘够坦然地说:“优秀的传统手工艺是宝贵的文化财富,这些文化瑰宝我都喜欢。”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