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康熙60大寿臣子送青花万寿纹尊 每个寿字都不同

(图)康熙60大寿臣子送青花万寿纹尊 每个寿字都不同

2012-07-27 11:22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康熙60大寿臣子送青花万寿纹尊每个寿字都不同

康熙的青花万寿纹尊,上面有约一万个寿字见习记者马晶晶摄

如今的生日礼物五花八门,古时候紫禁城里的皇帝过生日,会收到什么样的生日礼物?昨天下午,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结合该馆的馆藏文物,为20多个小朋友们介绍了清朝的皇帝们是怎么过生日的,以及收到的生日礼物。

康熙过寿

60大寿特设“千叟宴”

礼物:百寿纹瓶、万寿纹尊

沿街30里铺满细软的黄沙,一路张灯结彩。每一处街铺,每一座城门,都用朱漆彩绘,写满“寿”“福”字。彩幡飘扬,旌旗猎猎。路边的戏台上,精彩的剧目不断上演。百姓早早停下手中的活计,载歌载舞,参与到盛大的欢庆活动中来……这是康熙60大寿时的真实记载。

在这场历时数十天的庆典中,康熙认为像自己一样活到这个岁数的君王再无他人,因此决定与天下老者同庆,凡是65岁以上的,无论官民,都可以到京城参加畅春园的聚宴,也就是至今流传的“千叟宴”。各位皇子、皇孙、宗室子孙年纪在10岁以上、20岁以下的,都出来为老人们执爵敬酒分发食品,扶80岁以上老人到康熙帝面前亲视饮酒,以示恩宠,并赏给外省老人银两不等。一时间,从全国各地来京为皇帝祝寿的65岁以上的寿星们,齐集京师,多达数千人,仅浙江省的耆老就有300余人。

南京博物院的王成介绍,古代皇族的生日成为普天下的节日,叫做“万寿节”,而瓷器因为历朝历代都喜欢,所以常被大臣们用来作为给皇帝祝寿的贺礼。

在南京博物院的瓷器馆内,就有曾经是皇帝生日礼物的宝贝。一件是青花百寿纹瓶,这件瓶子看上去并不耀眼,白底青色的字。但仔细看,上面写了一百个“寿”字,每一个“寿”字都不一样,有圆形、三角形,还有的绘制成了蟠桃的形状,有的“寿”字上半部分是小山的形状,寓意寿比南山,也有的“寿”字线条蜿蜒复杂,寓意生命连绵不断。

另外一件青花万寿纹尊更是让人惊叹。一米多高的青花瓷瓶,瓶口和瓶底的一圈都各写着48个寿字,瓶身共70行,130排寿字,总共约一万个“寿”字,因此称为万寿瓶。与百寿纹瓶一样,每个寿字都不相同,分别有着独特的含义,十分精巧。这么多的寿字,寓意“万岁,万岁,万万岁”的祝福。

“这两件都是康熙60大寿时,臣子送的生日礼物。”南京博物院的王成介绍。

 

乾隆过寿

京剧起源于乾隆寿庆大汇演

礼物:龙捧寿纹六棱瓶

康熙皇帝活到了69岁,而乾隆皇帝活到了89岁。

乾隆80岁生日时,为给乾隆祝寿,四大徽班进京献艺。后来,经过和北京剧坛的昆曲、汉剧、弋阳、乱弹等各剧种五六十年的融汇,衍变成为京剧。

乾隆60大寿时,有个贺礼是“黄底青花龙捧寿纹六棱瓶”。

黄色的瓶底象征着皇家的高贵之气,瓶身六条棱,六个面,线条优美。每个面上都有一条五爪龙,每个面上写着一个篆体的“寿”字,寓意皇帝是“九五至尊”。瓶子的顶部和底部各有一圈回纹,接下来一圈是如意云纹。此外,还有连珠纹、香草龙纹、蕉叶纹等各种花纹,做工之细腻,令人叹为观止。

慈禧过寿

60大寿签订《马关条约》

礼物:粉彩寿桃纹天球瓶

慈禧太后的专用瓷器,上面都有“大雅斋”三字。当年,慈禧太后为了庆祝自己的60大寿,不惜花费150万两白银修建颐和园。而且,在此期间,她更说出“谁让我不开心,我就让谁不高兴”的话。

但就在她60大寿期间,兵败的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清王朝逐渐走向灭亡。

慈禧太后70大寿时,收到的礼物多多,其中有一个粉彩寿桃纹天球瓶,据记载也是当时的贺礼之一。

这个瓶粗直的瓶颈、滚圆的瓶身,看上去十分敦实。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瓶身上画着大片的寿桃,瓶颈上是一只红色的蝙蝠。

为什么画的是桃子而不是苹果呢?孩子们想了老半天,说“桃子吃了长生不老”。王成给孩子们讲起了孙膑的故事。他说,孙膑有好几十年没有回家,有一天他突然想起来母亲要过生日,于是回家给老母亲祝寿,当时没有其他礼物,就带了桃子。这桃子说来神奇,孙膑母亲吃了以后立刻变年轻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吃桃子可以年轻,长命百岁。所以,寿桃就成了祝寿的必备品。

那为什么要画蝙蝠呢?因为,“蝠”与“福”“富”谐音,蕴含了美好的祝愿。

据介绍,除了瓷器,古代皇族过寿,寿礼多为字画、屏风等风雅之物。

来看一眼康熙60大寿时,众皇子给他送的清单:雍亲王送的是万寿海屋添筹玻璃插屏、万寿鎏金镶嵌集锦宝鼎、万寿珐琅四方平安花尊、天然灵芝献寿仙桃盘、群仙庆寿寿山珐琅盆景、南极呈祥图(仇英画)松鹤图围屏等。而十四贝子送的是万寿围屏、观音莲花经、万寿双喜鼎、四喜汉铜炉、百子献寿玉杯、瑶草琪花瓶(成窑)、群仙拱寿图等。生日礼物多是珍贵的笔墨纸砚、瓷器、盆景、字画等。而王室的夫人们送上的都是各种各样的锦缎、衣物等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