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哭笑不得:藏画被盗案中有案

哭笑不得:藏画被盗案中有案

2012-07-30 11:13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幅大师未竟之作,遭盗贼窃出后找人狗尾续貂,流入市场变卖又回到大师手中鉴别真伪。著名画家、湖北美院退休教授邵声郎遭遇了这哭笑不得的一幕。

今年1月,邵声朗家中珍藏数十年的20幅名家书画被盗,总价值难以估计,案件惊动江城。警方投入巨大力量全力侦办,不想查出案中案。此前江西农民叶文辉曾以买画为幌子盗走邵老一幅未完画作,找人画全后伪造印鉴题词,卖出4万元。

目前叶文辉即将出庭受审,邵老珍藏的20幅名家字画被盗案尚在侦查中。

24万元的画4万元变卖

邵声朗的家在湖北美术学院院内一栋陈旧的宿舍楼内,不大的客厅里,一张书案占据了一小半,案上摆满了笔墨纸砚。

邵老回忆,去年12月8日,有人打来电话,自称是某大型企业干部,想约他作一幅画。邵老出门到校园内接谈,不料,趁着只有邵老的夫人在家,另2名男子谎称给画拍照进入邵家,相互掩护,半偷半抢抱着一幅画。

邵老说,那次丢的是他本人的作品,他没有太在意。

今年1月13日,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抓获入室盗画的嫌疑人叶文辉。据查,叶文辉系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农民,35岁,盗走的一幅画卖了4万元。

民警追回此画,邵老鉴定此画有部分是他本人手迹。邵老说,这是一幅山水画,画的是雨中的山村小学,老师牵着孩子过溪流。

若是邵老完整作品,按一般行情,这幅画大概值24万元。

外地藏家买走半真半假画作

邵老展开一幅山水画,指着主体部分那块气势磅薄的山体对记者说:“这一块是我画的,但我没有画完。旁边这些都不是我画的。还有,这题字也不是我的字迹,题的字‘文不对题’,题法也不对,这印章,也不是我的……”

原来,这是一名外地收藏者托人送来,请邵老鉴定此画是否是他本人作品。显然,这幅他未完成的画作被盗后,盗贼找另外的人“帮忙”画完了这幅画,还自以为是地题了字、盖了伪造的印章。然后将这幅半真半假的邵老画作卖给书画藏家,最后再回到邵老案头。

另据业内人士称,20幅珍贵藏画被盗后,邵老本人的画作行情上涨了不少。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3日,邵声朗的画作《银河落九天》,在武汉的一次拍卖会上,以46.2万元成交。

20幅大师书画最令邵老牵挂

让邵老无比痛心的是今年1月4日家中被盗,窃贼卷走了家中20幅大师的书画。这都是他数十年的珍藏,包括他就读于中央美院时,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吴作人等大师赠送的珍贵字画,凝结着无比珍贵的师生情谊。

邵老说,这些画作,他从不轻易示人,几十年来每张画被展示的次数不会超过10次,甚至连儿女都不完全知道他有哪些画、具体放在什么地方。有些画是孤品绝品,珍藏了近50年,已成为国画珍品。如李可染的两幅四尺六开《俯首甘为孺子牛》,画同名但内容各异,意境深远。李苦禅的一幅四尺对开大小的《水鸟竹》图,是1966年其在巅峰创作期所画。在任何情况下,他从未打算出售。

他介绍,窃贼撕开床单卷走书画,却未拿走床单下的1万元钱。他挂在卧室和客厅里其他书画、他本人的大量画作,也算价值不菲,都在显眼的地方,窃贼根本不屑一顾。

据此,邵老认为,1月4日的窃贼的目标与去年12月8日的窃贼完全不同,只挑最珍贵的画,眼光更狠。

邵老透露,在他们那个年代,一些中央美院的学生都有老师赠送的画作,“可能这些窃贼掌握了藏有大师作品的学生名单,寻踪而至”。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