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视觉设计告诉你:世界是这样的(组图)

视觉设计告诉你:世界是这样的(组图)

2020-11-23 09:43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剀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7)

1996年在波尔多当代视觉艺术中心的艺术家群展“Traffic”中,策展人尼古拉·布里欧将展览画册的设计交给M/M,这个展览后来被认为举足轻重并开创了“关系美学”流派,M/M的设计引入了一种与传统艺术机构简单直白的设计风格不同的感觉,并且促成了展览的文献化。但是最终封面仍然被替换成了纯字体设计,因为原版上有一个塑料质地的手提袋,对于一个以严肃艺术自居的机构,不能接受封面带有廉价的塑料袋。

与尼古拉·布里欧的合作更是从1994年开始,他们受到委托,为法国艺术杂志《Documents sur l’art》做封面设计,与以往的选择艺术作品或者艺术家肖像作为封面的做法不同,他们用自己拍摄的照片作为封面,并且在照片内容上与主题内容进行呼应,尼古拉评论:“他们在做转译,将艺术家作品翻译成自己的语言。”这种用自己创作的视觉作为回应的方法,也用在与洛里昂剧院合作的海报设计上,他们创作的超过60张海报,每一张都像一个讯息,一封信件,它们入驻城市街头巷尾,好比一场场“戏中戏”。

充分的观念交流,通过视觉符号来解读和来往,这是M/M用艺术家的方式做平面设计的核心,正是这种交往,使得上世纪90年代的项目都变成了一种“集体”项目,与他们合作多年的歌手比约克就回忆说:“我们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把想法放进罐子里。”

从头到脚设计一整个世界

马蒂亚斯曾在访谈中说:“当今的平面设计师需要是一个作者,一个思想者,一个诗人,一个记者,一个哲学家。”也许这句话对我们的启示是,平面设计师要带有思考地工作,而非只提供视觉符号的工具人。虽然清晰传递信息是基本要求,但是M/M 拒绝只为了生产而生产,只为了设计而设计,这一点,他们带有来自设计组合Grapus设计与社会良知结合的传统。

两个人同时又有来自流行文化包括伦敦亚文化等的影响,他们从平面设计领域,反抗法国精英艺术文化,将流行文化引入精英文化,打破了视觉习惯的等级制度。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