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用博物馆记载战“疫”经历(组图)

用博物馆记载战“疫”经历(组图)

2020-02-17 13: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英国曼彻斯特的亚姆村瘟疫博物馆

亚姆村瘟疫博物馆以它独特的方式来纪念那过去的岁月,而在其他博物馆中也有一些关于人类健康与疾病的收藏与展示。如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郊有一座隶属于伊万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的病毒博物馆,里面有近2500件展品,包括肝炎、脑炎、疟疾、流感、狂犬、天花等病毒。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有一座建于1960年的澳大利亚人类疾病博物馆,陈列了古往今来2000种人类疾病,其中包括19世纪的肺结核、卵巢肿瘤、疯牛病等。日本的目黑寄生虫学博物馆展出了馆藏的成千上万种爬行(或钻洞)寄生虫标本。而在一些综合性的博物馆中,也有一些关于人类健康和疾病的专门收藏和展示。遗憾的是,中国到现在还没有一座国家级的医学博物馆,但21世纪以来的中国就遇到了2003年的SARS,今年又遇到了新冠肺炎,令全中国和全世界所关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举国为之奋战,世界为之协力。中国人民在这场战“疫”中的种种努力,可歌可泣,令人动容,其间有很多的历史见证物,包括13年前的SARS中的遗存。如何为50年或100年之后的人们展现这一历史以及国人的奋战精神?应该用博物馆的方式,收藏历史的见证,为历史保留今天。应该用博物馆来纪念这一史无前例,悼念逝去的生灵;教育后人做好防疫工作,关注社会和自身的健康等,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远离瘟疫和各种病毒的传染,让他们健康的成长,避免2020年的历史覆辙。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