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20世纪现代艺术大师笔下的花花世界(组图)

20世纪现代艺术大师笔下的花花世界(组图)

2022-06-21 10:50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古中国文人画家即惯以物载道,花卉一直是历代艺术家所钟爱的题材。东篱高士(菊)、空俗佳人(兰)、水中芙蓉(荷),常现笔底,以表其意、以抒其志。中国的20世纪现代艺术大师中,喜爱以花入画、且善绘花的亦不在少数。林风眠的彩墨花卉端丽娴雅、从材质与风格上开融中汇西之创举;吴大羽的抽象花卉飞光嚼采韵、充满势能力感;常玉画花绚烂夺目,是形式美与意象美的集大成之作;庞薰琹的花则传统与现代并陈,为以中国传统装饰艺术入现代油画先河;常书鸿的笔下尽开“大漠之花”,在浓烈的笔触及色彩之下闪耀着敦煌艺术的民族精魂。

20世纪艺术前辈们在动荡的创作生涯中表现出了极为优秀的品质,穷毕生之力,为新艺术呐喊,在异常艰苦的学习环境下创造了足以令人仰视的艺术成就。他们对花卉题材的热爱与精研,侧面反映出了一代人对艺术品格与艺术修养的含蓄准则,如同他们笔下千人千面而又葳蕤生香的花朵,芳泽无加、铅华弗御,堪为永恒之美的化身。

丁衍庸:芳泽无加

Lot 1704

丁衍庸 瓶花 1971 年

布面 油画61×46 cm

发表:《跨越东西,游戏古今—丁衍庸的艺术时空》,香港艺术馆,第99页

《丁衍庸油画全集》,HATJE CANTZ,德国,2020年10月,第338页,编号225

展出:“跨越东西,游戏古今—丁衍庸的艺术时空”,2008年12月19日至2009年4月5日,香港艺术馆,香港

作为中国现代美术的开拓者,丁衍庸融合野兽派和中国传统绘画的鲜明风格在20世纪的中国艺术中独树一帜。《瓶花》是拍场上罕有的丁衍庸花卉油画代表,玫红、浅蓝、鹅黄点缀着春风中花和叶的喜悦,明丽的色彩和空灵和谐的构图,展现出艺术家晚年对色彩搭配掌握之成熟,以及创作时艺术家精神上的愉悦富足与心境的豁达。丁衍庸艺术生涯仅300余幅油画,其中花卉题材不到20幅,除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等公共机构收藏之外,可供私人领域流通之作寥若晨星,本次上拍《瓶花》即为丁公晚年少有的抒发畅快心境之代表作,首现拍场,极为难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