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技法 > 刘存惠:谈中国写意花鸟画创作中的色彩运用(组图)

刘存惠:谈中国写意花鸟画创作中的色彩运用(组图)

2017-07-11 11: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10.jpg

4、笔触的组合

笔触是造型的基本因素,包括点、线、面及各种不同形态的笔触。在一幅作品中,正确的组合笔触能使色彩变化丰富,笔触组合是即调笔方法、行笔变化之后的第三部曲,是十分重要的。研究笔触组合要从“六字”组合法谈起。实践证明,一幅作品的色彩无变化、笔墨无虚实,其主要原因是笔触排列组合造成的。因此,采用我通过创作与教学实践验证后提出的分离、重叠、并列的“六字”组合方法,将使色彩及笔墨变化更加丰富,特别是色彩通过“六字”组合方法产生的效果,体现出了强烈的环境色感。

当采用先分离、后重叠、再并列的组合法丰富色彩笔触的变化时,其跳跃组合笔触的方式就会被掌握,利用三点成面的效果去组合笔触就会被理解。要意识到当画完第一笔后,再画第二笔时是为了改变第一笔的效果,画第三笔是为了区别前两笔才安排的。无论是画牡丹、荷花,还是其它的任何物象,采取了“六字”组合的方法,其笔触就不会重复,造型、虚实及色彩就会有理想的变化。

综上全文所述,写意花鸟画创作中色彩的运用是非常重要的议题,是需要艺术家们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去体验、探索的。我们共同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创造出二十一世纪的写意花鸟画,将中国写意花鸟画推向世界。

参考文献:

1、《中国画技法全书》余晖等编写,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2、《中国写意花鸟画教学与欣赏》刘存惠编著,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