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明清瓷觚源流及特征(组图)

明清瓷觚源流及特征(组图)

2018-05-16 11:29 文章来源:荣宝斋  作者:徐菁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6 清乾隆天蓝釉出戟花觚 故宫博物院藏图6 清乾隆天蓝釉出戟花觚 故宫博物院藏

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中评论瓷觚:“口大腹小者谓之‘花觚’,明制者身段直下,绝无波折。康熙以后则腰际凸起,略如香案中插花之具矣。康仿明制粗五彩花者为多,于粗率中更见老横……”即描述了明清时期瓷觚的大致形状,身段垂直而下,没有波折,康熙以后则腰部凸起。然而明代身段直下的瓷觚是从崇祯时期开始出现的,此前的明万历时期也曾出现鼓腹的形制,因而此段文字尚不能概括明清时期多种多样的瓷觚样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