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论紫砂壶收藏(组图)

浅论紫砂壶收藏(组图)

2019-08-20 14:24 文章来源:藏亦有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观察市场上流通的紫砂壶,你会发现虽然作者有百人,雕饰有千样,其实壶型大体就是那么几种。有关壶型的说法也有许多,如男人应玩石瓢,女人当用西施等。

所谓“喝茶是需求,玩壶是乐趣”,作为一名合格的玩壶人,当然要了解一下紫砂壶的壶型分类。

243013宗成博丨子冶石瓢

材质: 原矿降坡泥

尺寸:200cc

估价:3000-5000

石瓢壶

石瓢壶是紫砂传统经典造型,最早称为“石铫”,“铫”在《辞海》中释为“吊子,一种有柄,有流的小烹器”。但看“铫”字本身是金字旁,应属金,为什么会与“石”搭边呢?

这就要提到北宋大学士苏东坡了。当时苏东坡贬官到宜兴蜀山教书,偶然发现当地的紫色砂罐煮茶比铜、铁器皿味道好,于是他就地取材,模仿金属吊子设计了一把既有“流”(壶嘴),又有“梁”(壶提)的砂陶之“铫”用来煮茶,这“铫”后人称“东坡提梁”壶,这可谓最早的紫砂“石铫”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