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人民币上的图案是谁绘制的(组图)

人民币上的图案是谁绘制的(组图)

2019-10-08 11:43 文章来源:中央美术学院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第二套人民币伍元券正面下方,作为“一九五六年”背景装饰的暗花设计稿,所使用的是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缠枝莲纹”。

到了设计第三套人民币,周令钊的回忆是:

第三套人民币主要反映的是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三面红旗和大跃进这个主题,围绕着这个主题设计整个钞票图案。主体内容实际上就是反映人民当家作主、反映国家发展的时代特点,并没有太多的大跃进的场面,即便是五元券炼钢工人的场面,也没有显示什么红旗,没有什么极“左”的东西,看起来也是挺和谐的。

第三套人民币各个票面也各有各的长处。从形式上看,以前的钞票是对称的格局,后来是上下两条线(第二套人民币),第三套人民币变成一条线。

为了画好主景图案,我亲自到过炼钢厂、石油单位,见到过炼钢工人、车床工人、拖拉机手,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我在画5元券主景图案炼钢工人时,特别注意把握好艺术表现形式。要造成炉火通红的效果,只有把钢钎捅进去,才能出现这个效果,这样一来,手尖往那面一吹,就造成了气氛,总体设计上想到这样一些东西。这样做出来,人家都很喜欢,票面结构就好画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