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宋步云《须弥春》:肃穆而又亲近 是古都的韵脚(组图)

宋步云《须弥春》:肃穆而又亲近 是古都的韵脚(组图)

2019-11-07 11: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步云 须弥春 油画

50年代 56.3X46.4cm

2、画家在作品中描绘了北海公园北岸极具宗教意味的历史景观—西天梵境,这一坐北朝南的古代建筑群经过历代修缮,与琼华岛隔海贯成一线,成为北海公园最负盛名的景区之一,画家展现出其中山门的恢弘面貌,其南向额题“华藏界”,北向额题“须弥春”,意指遁入佛门,进入须弥圣地。

碧蓝的天空下,由三座券门组成的高大山门在园中矗立,绿色琉璃铺就的歇山顶带有沉稳而厚重的气势,而下方的朱红墙面则在阳光下彰显出历史的诗意。画家用鲜亮的色彩营造出清新的外光感,在光影变幻中保留下建筑的原初之美。在细部刻画上,山门顶部的祥瑞雕像、侧面的黄色琉璃雕龙等传统装饰清晰可见,足以见出作者精湛的写实功力。山门周围,“古槐数株,犹是数百年前之物”,这些郁郁葱葱的树木与红墙绿瓦交相辉映,展现出这座历史建筑的当代活力。

宋步云画北京的建筑从来不只把注意力放在建筑之上,他同时也关注建筑画里面人的生活,一个个恬淡的生活场景所散发出的质朴光彩。在《须弥春》里,牌楼下闲坐歇脚的学生是他的点睛之笔,古都的天光和云影,瑰丽建筑与民众生活和谐相处,古都的宏大叙事悄悄隐去,人们生活质朴的瞬间浮现出来,是肃穆中的静气,宋步云对于光色的敏感反应,恰恰葆有了画中情境美妙的触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