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关守龙/战国红走上天工奖(组图)

关守龙/战国红走上天工奖(组图)

2019-11-19 18: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月18日,伴随着2019年第十八届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评选结束,颁奖典礼也在京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颁奖的嘉宾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徐德明,功勋会长陈洲其,常务副会长、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叶志斌,副会长兼秘书长毕立君,对庄翡翠副总经理李戈,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石雕刻大师宋世义,萧海春,郭石林,宋建国等。

毕立君秘书长在致辞中对获奖者表示了祝贺,同时总结了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十八年来的发展历程。“天工奖”创立自2002年,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玉石雕刻大师的成长,累计入选作品7000余件,17本《天工奖典藏集》清晰的记录了行业发展的脉络,成为近20年玉石雕刻行业发展的一个可供回溯的历史印记。

作为一项专业评比,十八年来“天工奖”始终坚持公平、公正、严格、专业、继承、创新、前瞻、引领的评价标准,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认可。十八岁是一个人迈向成熟的标志,但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玉石文化,“天工奖” 还很稚嫩,要想走的更稳、更远、更有意义,还需要不断创新与完善,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培育。不忘初心,“天工奖”愿与玉石雕刻行业所有同仁共同成长,不断进步!

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根据协会章程及行业发展需要,在此次颁奖典礼上授予宋世义、萧海春、郭石林、宋建国、蔚长海、倪东方、顾永骏、张爱廷、冯久和、李博生等十位玉雕艺术家“功勋玉雕大师”荣誉称号

2019第十八届“天工奖”评选结果,共评选出金奖13 件、银奖 21件、铜奖 34 件、最佳工艺奖 10件、最佳创意奖 9件、优秀奖306 件,最佳专题奖1件,网络人气奖10件。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关守龙的战国红作品《面壁静观》荣获铜奖。

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 关守龙

战国红作品《面壁静观》

达摩始祖面壁传说由来已久,经文、话本、戏曲表现的多,玉雕的雕刻亦多。尤其是和田玉雕刻的牌、小摆件和山子,真的不少。

该作品的不同之处,就是在于用料用色。在用料上,作者轻松的驾驭玛瑙缠丝的流向,把缠丝现营造为达摩修行的石洞,自然分割出主题的真幻世界,一边是人的真、色空间;一边是修的幻、无空间,使得作品有了对比和想象。在用色上,精工深浅浮雕的应用,达摩低头、慈悲、垂目、修语,让观者真实地感受到此岸的温度;细作下俏色巧雕工艺的运用,达摩黄的脸色黑的发,红的袈裟红的肚,使悟者真切地体会到彼岸的虚空。

该作品让人想象到五乳峰上的石洞;聆听到声声:“石何石?面壁石。人何人?面壁佛。王孙面壁九年经,九年面壁佛组成。佛组成,空全身。全身精入石,灵石肖全形。一石独亭亭,中藏初祖形。千年神气在,何用著丹青。”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