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半野半正 半新半旧(组图)

半野半正 半新半旧(组图)

2019-12-11 08:42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7)

正如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陈善君所讲:“髡残,一半禅一半儒;其画,一半野一半正;其论,一半古一半悟;其法,一半新一半旧;我觉得他是一个辩证法的大师。 ”因此髡残的艺术更像一个表现主义的开端——中国当代表现主义的艺术开端。但髡残并不是风格型画家,而是以涵养见长,在他的画里我们可以看出苍凉,这种苍凉可能是他心境里抹不掉的东西。对于髡残在时代下的前卫性,艺术家刘墨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去年故宫举办‘四僧’展和‘四王’展时,我发现‘四僧’的画里很少能看到乾隆盖印,这客观地印证了‘四僧’的作品是不入宫廷的眼的,不入正统画派的眼的。而‘四王’的画作上,康熙的印、乾隆的印、嘉庆的印都有。因此让‘四僧’重新回到人们视野、回到美术史,或许涉及到审美标准的变化和时代背景的变化。我们今天看古人的绘画实际上已不大能够回到过去的传统里,我们现在能够回到的只是传统的边缘,实际上那些真正典雅、古雅、正统的东西,我们已经回不去了。如果说当代绘画流派里面有野的、有怪的、有狂的,可能也是和‘四僧’分不开。 ”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