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专家讲述: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这样保护修复(组图)

专家讲述: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这样保护修复(组图)

2020-07-02 09:4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工人进行对沈阳故宫彩画进行修复。 于海洋 摄

当日,体验者们在沈阳故宫博物馆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现场,听专家讲解彩画和古建筑之间的关系,工程对象中的彩画种类、现状,彩画基本工艺,彩画各构造层次和纹饰识别以及彩画和文物修缮理念及原则。在现场观看工匠“过谱子”之后,大家还在事先准备好的彩画小样上,亲手体验一把“过谱子”。

沈阳故宫古建筑部馆员刘巧辰介绍说,彩画的修复保护需要经过“起谱子”“过谱子”“拓谱子”等流程。谱子是彩画的稿子,在建筑构件上画前,需要给构件的彩画图案做一个设计图,称为“起谱子”,这个图案就是谱子。当原有的彩画谱子破损时,需要按照原状重绘,这就需要将原有的花纹拓印或描绘到另外一张纸上,这道工艺称为“过谱子”,通俗说就是做一个“复印件”,再按照这个“复印件”的纹饰重新绘制。

刘巧辰说,“过谱子”是古建筑彩画重绘时的必要工艺,通过“过谱子”可不改变文物的原状,这也是古建筑修缮的第一个原则。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表示,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将实行“最小干预”原则,做到不改变文物的原状,遵循可逆性的原则。同时,希望通过这种身临其境的参与度,实际操作的体验感,向民众展示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的合理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在该项工程竣工前,还将根据维修工序和工程进度,组织三次由民众参与的公共示范和观摩体验活动,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古建筑保护修复中来,了解古建筑保护修复的传统工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