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上海博物馆中细品“黑石号”唐代出水文物(组图)

在上海博物馆中细品“黑石号”唐代出水文物(组图)

2020-09-16 10:5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巩义窑青花花卉纹盘 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藏

1998年,在海底沉寂了千年之久的“黑石号”沉船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被发现,出水了陶瓷器、金银器、铜器、铁器、钱币、玻璃器、各类香料以及生活用具等大量文物。其中,陶瓷器数量高达6万余件,涵盖了唐代南北方著名窑场的诸多精品,如越窑青瓷、邢窑白瓷、长沙窑彩绘瓷、白釉绿彩器等,填补并加深了人们对唐代瓷器生产的认识;3件完整唐青花盘的发现,进一步证实了中国的青花瓷器早在唐代便已远销海外;出水的金银器制作工艺极为精湛,八棱金杯、金盘及鎏金银盒的精美程度可与陕西何家村窖藏的金银器相媲美;扬州是唐代重要的铸镜中心之一,“黑石号”沉船出水江心镜是目前所见唯一有明确纪年并能与文献记载吻合的实物证据,所铸铭文“扬子江心百炼造成”明确了此镜即为扬州朝贡之“江心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