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从故宫博物院藏中看乾隆的孝道(组图)

从故宫博物院藏中看乾隆的孝道(组图)

2020-11-18 09:17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红漆描金丹凤牡丹纹银里碗

在展览中还有乾隆款红漆描金丹凤牡丹纹银里碗,通体髹主色底漆,采用描金工艺描绘纹饰。碗外壁上凤凰飞舞在牡丹花丛之中,凤纹与牡丹组合,成为凤穿牡丹,寓意幸福美好,牡丹富贵,凤凰雍容,金色纹饰在朱色背景的映衬下,更加显得耀眼华贵。在清宫造办处的档案中有针对此碗的记录:“乾隆元年十月二十九日,司库刘山久、七品首领萨姆哈来说太监胡世杰交红漆金川花凤碗十六件,传旨:着镶银里。钦此。于乾隆四年十月初四首领李久明将红漆彩金穿花凤碗十六件俱镶银里,交太监毛团、胡世杰、高玉成进讫”。这16件碗至今一件未少,在溥仪出宫后,这16件碗全部藏于转为皇太后庆寿的寿安宫中。

为母祝寿写诗、绘画、抄经

乾隆有名的标签之一就是“写诗狂人”,作为孝子的他也没少给崇庆皇太后写诗,而且写诗不局限在皇太后寿诞的时候。乾隆十七年(1752)的端午节,乾隆侍奉崇庆皇太后一同观赏皇家举办的龙舟竞渡,并祝太后福寿绵长。乾隆心血来潮,书写诗一首,这幅诗轴是乾隆中年的书法佳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