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山东博物馆开展元明绘画精品(组图)

山东博物馆开展元明绘画精品(组图)

2020-11-26 09:1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5 钱选《白莲图》卷_副本

钱选《白莲图》卷

如展出的一幅元代钱选《白莲图》卷,出自朱元璋第十子、鲁王朱檀墓。众所周知,书画多为传世品,而此卷却出自墓葬,更显其显赫身份。据介绍,1971年鲁王朱檀墓被山东省博物馆的考古工作者开墓,出土了四件卷轴画。由于墓室长年积水,画卷被发现时已经面目全非,一卷全部腐烂,另一卷绢本设色金碧山水,因画面受损严重,也失去了应有的价值。令人欣慰的是,另外两卷保存尚好,经过揭裱见其真貌,其中一幅便是此幅《白莲图》卷。虽然画面褪色严重,但依稀可见画中三花三叶,表现“清香伴月”,亭亭相映,笔致柔劲,着色清丽,确有荷风含露之态。作者用笔细洁光润,设色淡雅清丽,精巧传神。线条柔中见刚,颇具功力。几十年后的明初,此卷归鲁王朱檀所有。朱檀卒后,此卷随葬。白莲卷钤有宽边朱文“司印”二字的押缝印。据考证,“司印”为明代宫内执掌书画库的“典礼纪察司印”的三分之一,六字印分三行排列,另两行“典礼纪察”四字被钤于清册账簿上,作为档案资料保存起来,当年这种方法在皇室书画保管中使用。典礼纪察司是古代掌管制度礼仪的部门,职能范围甚广,其中包括对书画库的管理。朱元璋曾将这些书画藏品赏赐给藩王或功臣。“司印”二字说明朱檀就藩兖州府时所携书画是从典礼纪察司带出去的。由于时代久远和天灾人祸等原因,钱选书画传世的真迹已不多见,手卷本身又有很高的艺术造诣,称它稀世之宝不为过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