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林风眠毁画始末考——略谈其存世作品的梳理(组图)

林风眠毁画始末考——略谈其存世作品的梳理(组图)

2021-01-11 09:1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林风眠与潘其鎏之子潘文

更令人费解的是9月2日当天,抄家的同时,林风眠怎么可能又在毁画呢?但冯叶的白纸黑字:“义父看着情形不对,翻出了最后一批,他一直舍不得毁的作品,撕碎了,剪烂了,沉进了浴缸。我站在他身旁,朦朦胧胧地感到将会有更可怕的事发生。义父光着头,一言不发地做着纸浆,当时的情景,直到今天仍然历历在目。” 林风眠最后一批精品是在冯叶眼皮下变为纸浆的,但事实又是怎样呢?冯叶可讲自己的故事,但无法堵潘其鎏的口。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点,潘其鎏亲眼目睹抄家之后的状况与冯叶的截然不同:“近十几小时反复的查抄(并没有着重查抄他的绘画作品)。抄走家庭生活照片,因为内有外国人太太、女婿,以及两万多元现金,还有酒瓶、罐头等,他们从小洞洞爬上屋顶,翻开所有旧报纸。撤走时把所有画作丢进樟木箱,贴上双重封条……”。

客观上讲,当时冯叶是林风眠学生的女儿,是孙字辈的十三岁小姑娘,而潘其鎏是追随林风眠已近二十年的忠实学生。不知是冯叶记忆失误,或是出于其他考虑,她的叙述,不符合逻辑,令人难以信服。只要对1966年下半年的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无法相信,林风眠这样一个政治敏感、小心谨慎的人居然还会在这个风头,像冯叶讲的那样“他仍然坚持教我背诵唐诗宋词、讲解世界美术史,有系统地教,还布置功课。”不免让人疑惑。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