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林风眠毁画始末考——略谈其存世作品的梳理(组图)

林风眠毁画始末考——略谈其存世作品的梳理(组图)

2021-01-11 09:1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林风眠与潘其鎏袁湘文夫妇在复兴公园

离开文本,再听听林风眠周边几位知情人的话,会找到另外一种凭据。一位是冯叶同母异父的兄长、同济大学教授王泽良,另一位是与林风眠有数十年交情的老朋友、演员王丹凤的丈夫柳和清,都一致认为,林风眠毁掉一部分画是事实,但毁得并不是太多。

据《典藏》杂志记载,冯叶公开场合向潘其鎏发难,是在1999年11月23日的《林风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研讨会上。冯叶声言:上海南昌路53号没有假墙。这当然不是建筑之争,而是针对潘其鎏砌假墙藏画之说的质疑。

其实这是最容易验证的,只要打开南昌路53号二楼天花板的小洞,扶梯而上,在连接火墙处,就可一目了然。况且那张扶梯还是冯叶家拿走的。对此,潘其鎏的儿子潘文如是说明。人们又不得不问,为什么不公开争辩?潘其鎏认为,不值得与晚辈去嚼这种舌头,何况还会有损林先生的声誉。潘其鎏三缄其口,身边的亲友都为此愤愤不平,并怒其不争。   

直至2009年,伍劲《林风眠 三十年假画局》出笼,指名道姓潘其鎏潘文父子造假,潘家后维权对簿公堂。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