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林风眠毁画始末考——略谈其存世作品的梳理(组图)

林风眠毁画始末考——略谈其存世作品的梳理(组图)

2021-01-11 09:1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画家林风眠一生坎坷,家人离散,画作与画家一样,历尽风霜。特别是一九六七十年代期间,亲手毁画于抽水马桶,成了艺术家自虐的新典故。以亲历者身份记录林风眠毁画经过的是潘其鎏与冯叶,但说法却又有出入,其中原因何在?真相到底如何?

一个背景是,由于艺术市场的勃兴与利益驱使,林风眠伪作的泛滥其实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社会私藏的一些林风眠作品当然会有存疑之作,尽管如此,如何跨越个人私利与恩怨通过真正权威系统鉴定确定可信的林风眠作品,并最大限度地将经过鉴定的可信林风眠作品纳入具有公信力的收藏档案系统,呈现林风眠作品的全貌,依然是林风眠艺术研究者与爱好者长期所渴望的。

1970年代,林风眠在上海中国画院作画

林风眠先生作画

上海南昌路53号二楼抽水马桶旧照

画,是画家的艺术生命。

林风眠一生坎坷,家人离散,画作与画家一样,历尽风霜。特别是一九六七十年代期间,又亲手毁画于抽水马桶,成了艺术家自虐的新典故。据说,中国美院原院长许江曾一度想收藏这只抽水马桶。遗憾的是房屋易主,装修时抽水马桶更新,原物废弃无影无踪,未能如愿,否则将来在校史馆或博物馆陈列,必是引人注目的特殊物证。毁画关系画家作品的生死存亡,自然成了画家生平研究的一个焦点,更何况毁画经过还有不同版本,争议纷纭 。

以亲历者身份记录林风眠毁画经过的是潘其鎏与冯叶。潘其鎏的《侨居异国忆恩师—林风眠辞世八周年祭》一文, 发表较早,由于刊登在海外画册上,国内几乎处于尘封状态。而冯叶的《梦里钟声念义父》影响最广,俨然成了林风眠毁画的唯一发声。过了十年,在朱朴主编的《林风眠研究文选》(纪念林风眠先生诞辰110周年)中,潘其鎏与冯叶的文章一起入选,不同的是潘其鎏的原文照录,而冯叶的改题为《沉沉梦里钟声》,有少许改动。对照阅读,令人惊诧不已,逐字逐句琢磨,更是茅塞顿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