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天鹅、虫蛀、天目,高凤翰藏砚三品(组图)

天鹅、虫蛀、天目,高凤翰藏砚三品(组图)

2021-01-18 10:1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高凤翰铭虫蛀端砚

长18.75厘米,宽13.95厘米,厚3.75厘米

2、高凤翰铭虫蛀端砚

端石制长方形,深紫色,石质细腻,砚体古雅端庄,作工规整,无人工雕琢痕迹。砚石两面及四周边缘多处剥蚀,其裂隙、蚀洞处均为自然形成,因蚀洞状如虫蛀,故谓之“虫蛀砚”。

砚背为高凤翰隶书刻铭:“真砚不坏,此砚寔有,我愧东坡而无真手”。末署行书款:“雍正年甲寅高凤翰铭于海陵鹾署。”砚边侧有篆书刻“胶东姜氏斯珍馆藏”“多石翁”印两方。

甲寅为雍正十二年(1734年)。此砚铭文镌刻雄厚苍劲,神飞韵溢。虫蛀砚自然天成,古涩可爱,向人们呈现出了此方石材的独具特色,实为难得。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