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高校博物馆如何靠专业度刷出存在感(组图)

高校博物馆如何靠专业度刷出存在感(组图)

2021-02-23 09:37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0202_p18

事实上,放眼全球,有不少高校博物馆已然成为所在城市甚至所在国家的著名博物馆——除了牛津大学阿什莫林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之外,还有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博物馆、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曼彻斯特大学所有的曼彻斯特博物馆等。不仅如此,一些知名大学还形成了 “博物馆体系群”的概念,最著名的例子当属哈佛大学,其校内22座博物馆构成了一个博物馆群落。

在中国,高校博物馆的历史也有一个半世纪。问世于1876年的京师同文馆博物馆,被认为是国内第一所高校博物馆,不过它主要服务于教学。张謇1905年创办的南通博物苑,同样属于大学博物馆,并且对公众开放。1993年建成开放的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是国内高校中第一所现代化博物馆以及第一所考古专题博物馆。

大学博物馆往往因教育、研究而建。艺术评论家陈履生指出,它有别于一般公共博物馆最为显著之处,就在于与大学自身学科、专业的紧密联系,展示的藏品或内容大多与教学特色、研究成果相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