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高校博物馆如何靠专业度刷出存在感(组图)

高校博物馆如何靠专业度刷出存在感(组图)

2021-02-23 09:37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0202_p6

正是依托高校的科研力量,高校博物馆往往能够与一般的公共博物馆形成专业互补,这也因此成为高校博物馆存在的特殊价值和意义。对于其所在的城市,这一点非常重要。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庄瑜表示,正因为如此,高校博物馆更应放大其教育功能,跳出所在专业、高校,面向社会发挥博物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功能。

此次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就是“出圈”的成功案例。这家博物馆开馆仅四年,却凭借一系列高水平展览深入人心,甚至成为备受年轻人追捧的文化地标。其开馆展之一“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实现了达·芬奇《大西洋古抄本》60幅手稿真迹首次登陆中国,并且是这些手稿在意大利境外的最大规模展出。去年,该馆携手陕西省多家文博单位举办“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展出的总计315套文物中,国家一级文物高达六成。

以创新探索扬长避短,探索有效破圈路径

需要正视的是,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般的办展实力,在国内高校博物馆中实属凤毛麟角。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李明斌此前担任成都博物馆馆长多年,长期关注各类博物馆的发展。在他看来,国内大多数高校博物馆存在着投入经费有限、地处校园不易为人走近等短板,但同时又在依托于高校的专业研究水平、创新探索能力方面具备优势。因而,对于大多数高校博物馆来说,发挥创意、扬长避短是一条更为可行的出圈路径。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