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法华镂空人物瓶赏析(图)

法华镂空人物瓶赏析(图)

2012-06-07 13:57 文章来源:收藏界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法花镂空人物瓶 

法花镂空人物瓶

带釉的瓷器大家见得很多,像珐琅器、七宝烧,还有青瓷、白瓷、青花瓷等,数不胜数,但带釉的陶器你见过多少?尤其是汉代以后,随着精细度更高、图案更精美的瓷器取代粗糙的陶器以后,就更加少见了。但少见并不是没有,像法花,就是其中很美丽的一种。法花,是上釉的陶器,它的釉和瓷器上的釉是相同的,只不过坯胎有所区别。

笔者在藏友孙先生家见到的这个法花镂空人物瓶就可以称得上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该瓶直口,细短颈,圆肩,弧腹,下有底座,圈足。颈和足施蓝釉,通体施孔雀绿釉,点缀有松香黄釉。瓶身镂空,雕刻有山水人物,前有走卒扛旗,后有大将骑马举刀,行在山中,似为行兵打仗图,其中当有典故,恕笔者孤陋寡闻,不能尽知其含义。瓶身上方有兰花图。底座雕刻成参差不齐的锯齿状,却显出山的陡峭,使画面看起来更为真实。瓶的整体经过镂空雕刻,立体感倍增,让人遥想当时夜月之下急行军的紧急与迫切,穿过时空的长河,仍能嗅到山的幽静,花的清香,仍能听到人、马疾驰奔走的脚步声和马蹄的踢踏声。

法花肇始的年代,现在已经很难考证。但是从釉的质地上看,其与元代的器物比较相近。所以一般把它们看作是元代的产物。到明代的时候,广泛应用,但做得更为精细,应用题材的范围也大大扩大,比元代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清朝初期也有人做法花,但是雍正以后就很少有人再做了,法花作为一个品种就基本上退出了历史舞台。孙先生的这个法花镂空人物瓶,基本上可以断定为明代器物。

法花按照产地可分为五种:一是蒲州一带烧造;二是潞安泽州一带烧造;三是平阳霍州一带烧造;四是山西各地烧造;五为江西九江烧造。

法花器上的孔雀绿釉,釉层很厚,颜色极为鲜艳,垂釉的地方也不发黑。如果是赝品,垂釉的地方偶尔有不发黑的,但是颜色相比真的比较淡,或者稍稍显现蓝色,而后世所造的孔雀绿,从近处看颜色与真品大体相当,从远处看就比较明显——颜色要淡许多!希望藏友多加留心注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