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德哲:《共产党宣言》长卷创作是一次可以写进书法史书的学术实践(图)

李德哲:《共产党宣言》长卷创作是一次可以写进书法史书的学术实践(图)

2021-06-27 13: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ce5bw6apdzms95ltf.jpeg

学者、书画家,人民美术网创始人李德哲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当前的书画界空前活跃,各种形式、各种内容、各种规模的书画展纷至沓来,书画展之多、参加创作的书画家之众,更是前所没有的,可以说,已经达到难以数计的程度。

但是,我们今天所见到的书法展,是独一无二、绝无仅有的。这就是不忘初心一一《共产党宣言》六百米长卷书法展。

近现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学问家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于1848年2月在英国伦敦发表。它是科学共产主义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是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正式诞生的标志,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伟大著作,是建党伟人毛泽东“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经典著作,是立党之本、理论之根。

为此,王福民教授的这一创作,既是一次艺术之旅,也是一次寻根之旅,带给观众的是溯源之行,其政治意义,精神影响都将有超迈的影响力。这一展览在艺术上的成就就更加值得称道了,《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是一次可以写进我国书法史书的学术实践。 

这因为千百年来,中国书法书表现了不可胜计的文史哲经之名篇、名言,还有浩若繁星的诗词歌赋及其名言佳句。但是,用中国书法艺术表现闻名于世的现代经典名著《共产党宣言》,至今却鲜见,王福民教授以草书为主的多种书体兼具的六百米长卷书法,填补了这一空白。这不仅为建党百年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也必然产生深远的国际影响。

《共产党宣言》就其内蕴、行文、语言、修辞、文采等方面而言,它同时也是文学、美学、诗学性很强的艺术经典。王福民教授用书法这种艺术形式加以表现,为中国书法走向世界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开端,必将为人类提供持续而丰富的文化艺术营养。

此次书展的包含了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及其《序言》;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习近平《治国理政》中关于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论述。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书法艺术方面的实践和呈现,必将引起关注和共鸣。

我们是怀着朝圣般虔诚的心情,来参加这个意义重大的画展开幕式的,祝画展圆满成功,更祝愿巡展达到预期的效果。

祝贺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华诞更加辉煌!

祝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家夫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