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让文创产品既叫好又叫座(组图)

如何让文创产品既叫好又叫座(组图)

2021-07-14 12:01 文章来源:旅思马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以产品研究成果为基础

故宫有1807558件(套)文物藏品,包涵历史信息,都是过去时代工匠精神的体现。很多都是精品,比如龙袍,18万件织绣,展示很多信息,通过这些服饰,挖掘出很多图案,比如海水江崖的图案就有很多种,这些图案用到文创产品中就会取得一些效果,比如真丝织锦段,还有便签纸盒。

雍正皇帝十二美人图,做了文创套装,做了美人箱,做了雨伞。五色墨,非常艳丽,做在U盘上、橡皮上、鼠标上,做在保温杯上。

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

要把创意融进故宫的文创产品,而不仅仅是复制。比如故宫娃娃系列,孩子们每次到故宫就找有没有新的故宫娃娃,满足他们的童趣。故宫娃娃系列越做越多,小孩也开始使用手机,故宫做了卡通的手机壳、学生卡通书签、曲别针式书签、钥匙扣。藻井做在伞上,撑起伞就像在太和殿藻井下面,打雷都不怕。

故宫的宫门,人们印象很深,用它可以做故宫的箱包,也可以做手机壳、开瓶器。

故宫猫,经过媒体的宣传,故宫里面200多只野猫很有尊严,它们跟故宫一起生活,每个猫都有名字,故宫照顾它们,下午五点半故宫员工下班以后,猫开始“站岗”,还“巡逻”,还“放哨”。猫做成文创产品,孩子们很喜欢。

以文化产品质量为前提

文化产品,不是一般的产品,不是一般的销售品,并且要带着博物馆的尊严去进入市场。

所以,要特别注意质量。五福五代堂紫砂壶,是根据五个皇帝喜欢的五把紫砂壶研发的,红泥、黄泥、绿泥、紫泥、黑泥的。今天作为国礼来使用。

故宫的《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作为国礼送给普京总统。《清明上河图》文创品也曾作为国礼。故宫邮票送给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

90年院庆时候,故宫精细制作90对珐琅腕表,一个龙,一个凤,90对瞬间被收藏了。故宫的文创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各种评比中获得了不少奖项,比如故宫娃娃获得了博物馆文化产品一等奖,朝珠耳机获得优秀奖。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