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让文创产品既叫好又叫座(组图)

如何让文创产品既叫好又叫座(组图)

2021-07-14 12:01 文章来源:旅思马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

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故宫网站每天点击率一百万人次以上,大量的文化产品的传播也通过网站。

去年,故宫进行了三项提升:把英文网站做得更加强大,让世界各地人们了解故宫文化;把青少年网站做得更加活泼,让他们愿意走进博物馆、走进故宫博物院;举办网上展览。故宫博物院把全部藏品简目对社会公布,人们可以从中查到任何一件藏品记录信息。

故宫有一支团队把产品信息不断充实,进入网站,进入微信。数字沙盘、数字地图,点击一个院落、一个房间,大屏幕上展示这个房间内容。“数字绘画”,根据每一个鸟的叫声进行了复原,点击它,鸟就活了,可以蹦蹦跳跳,可以进一步点击,研究鸟的羽毛。

故宫收藏很多“数字长卷”,利用数字技术放大以后,比如《清明上河图》可以详细看到当年街道景观、当年城市管理情况,如果再放大,还可以看到人们的表情、头饰。

以营销环境改善为保障

故宫要重视文创产品的研发和市场营销,但是,不能商业化,博物馆要有文化气息,特别是对古建筑环境和古建筑保护有害的临时建筑要全部进行拆除,把不适合经营的场所比如御花园内的所有食品售卖撤出,在附近重新安排了更加有尊严的用餐环境。

过去很多门洞都作为故宫商店来用,对古建筑的景观和安全都有伤害,这些将逐渐撤出去,要展示古建筑的原貌,用更好的环境来服务观众。

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展示配套文创产品

每次在院内外举办展览时候都研发一些跟展览主题吻合的文创产品,展示目前与这个展览相配套的文创产品。

雕塑馆开放以后,配套做了与展品密切相关的文创产品,比如留言夹、牙签桶、晴雨伞、托盘、钥匙扣、马克杯,根据东汉男女拥抱像,号称天下第一吻,做成了钥匙扣。每次展览,故宫现在都是立体展览,都必须配套五个东西:出版物;学术研讨会;电子辅助助展功能,比如微信、app;文创产品;媒体宣传。

在印度展中,已经有60多种文创产品研发了,比如长巾、妈咪包、健身包、佛珠手串优盘、金属书签、非礼勿言手机支架,莲花杯盘,佛手的饰品台,智慧灯具、肥皂盒、笔记本、便签纸、挂件等。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