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天冷了 让你见识一下古人吃肉界的天花板(图)

天冷了 让你见识一下古人吃肉界的天花板(图)

2021-11-29 10:41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汉代绿釉烤炉

转眼间冬天到了,这可是饕餮们的“福利季”,因为吃再多也没关系,毕竟可以把肥硕的身体藏进厚衣服里,任脂肪肆意增长,反正天知地知我知你不知。尤其当这北风一吹,胃里的食物就像是被风刮走了,忽然就饿了起来……这个时候,来点肉自然是极好的,但要把肉吃出个花来,我们还是得跟古人学习。

汉代  烤肉、濡肉、热量炸弹“淳熬”,让你见识汉代吃肉界天花板

提起吃肉的方法,最常被概括为煎、烤、烹、炸,尤其是烤和烹,那可谓是历史悠久,早在原始社会中就出现了。

先说烤肉,汉代人算是把烤肉吃出了新境界。在汉代,烤肉有两种吃法,一种是放在火槽上烤,另一种就跟我们现代人撸串一样,用铁签穿着,在炉子上烤。不过古人很讲究,烤肉有专用的炉具,早在1983年广东广州南越王墓中,就曾出土了铜烤炉与铁叉,看上去与我们现代人在烧烤店见到的烤具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至于汉代人吃烤肉的场景,压根不需要我们想象,不少出土的壁画和画像石上都有吃烤肉的元素。如山东嘉祥宋山出土的汉代画像石,画像石上的西王母和东王公,他们身侧的侍者正举起烤好的肉串请他们吃,画面看起来特别有趣。又比如出土于河南洛阳老城西北61号墓的《鸿门宴图》,主角是鸿门宴中的刘邦与项羽,但侍者烤肉的场景更引人入胜,无论眼前的饭局如何跌宕起伏,他们只管安心地手握长叉,天大地大,都不如烤肉这件事大。

据《西京杂记》记载,刘邦就是烤肉爱好者。早些年他还没有起义的时候,在泗水当亭长。某次他收到上面通知,被派去遣送一批民工到临潼骊山去修建秦始皇陵。刘邦当时还挺讲江湖义气,善待了这些民工,于是在临别之时,大家送了他两壶酒,还有鹿肝和牛肝各一块。刘邦看到这些美食两眼发光,开心得不行,当场就与随从们高高兴兴地瓜分了,直接烤着吃,后来他做了皇帝,仍然对这件事念念不忘。

不过在辛追夫人(又作“避”)面前,刘邦对烤肉的爱绝对是不足挂齿。辛追夫人对烤肉的热爱用一句歌词就可以概括:“死了都要爱……”是的,辛追夫人不仅生前爱吃肉,死后也要把肉带到另一世界去。当她的墓葬长沙马王堆1号西汉墓出土后,墓葬中专门用来记录随葬品器物的简牍,遣册上记载了她的随葬品中居然还有大量的肉食,单是烤肉就有牛炙、牛肋炙、犬肝炙、豕炙、鹿炙以及鸡炙等等,这简直就是汉代吃肉界的天花板!

除了烤肉以外,汉代还流行一种吃法,叫濡肉。濡肉的做法看起来跟烹肉差不多,都是放锅里炖烂,但其实这中间大有讲究。烹肉是在烹的过程中就会放好作料,而濡肉则是清炖,什么作料都不放,“不致五味”。

只是,濡肉这样的做法能好吃么?别急,古籍会告诉你接下来怎么吃。《礼记·内则》郑玄注:“凡濡,谓亨(烹)之又以汁和之也。”大概,这濡肉的吃法跟我们现代的白煮肉一样,煮熟了以后捞出来,然后再用酱料调和。不过,古人也太会吃了,他们所蘸的酱料叫“醖”。这种被称为“醖”的酱料必须加热以后,与肉一起放进染器中,待濡肉吸收了酱料的味道后,方可食用。

光是吃肉似乎有点太单调了,不少肉食爱好者在吃肉的时候,如果不喝酒,那么就喜欢配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古人也是如此。只是他们会放过这么好的一个表现厨艺的机会么?是的,没错,古人对于肉配米饭又搞出了新花样。在《礼记·内则》中曾提到了“八珍”,“八珍”中有一珍叫“淳熬”。淳熬就是大米饭配肉酱,将肉酱与米饭充分拌匀后,再淋上一两勺脂油。这听起来就好吃,绝对的热量炸弹,一口下去,胜却人间无数。

魏晋  为了吃鱼,诞生史上最美味辞职信

相比汉代对肉的大快朵颐,魏晋人更喜欢来点精致的。早几年热播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除了群雄割据搞权谋以外,还出现了不少精致的美食,这又得让肉食爱好者们两眼发光。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侯吉做的五味脯。五味脯在美食中可是具有代表性的“低调的奢华”,它看上去那么普通,但食材与做法却那么迷人。

五味脯的做法有点复杂,先要用牛、羊、獐、鹿以及猪肉,先要将这些食材的肉骨捶碎了,煮成骨汁,然后撇去浮沫,放入豆豉,继续煮,再加上花椒末、橘皮以及生姜末,最后将肉脯浸在鲜汁中,用手搓揉,使其入味。

这可不是编剧瞎写的,五味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它是深受魏晋时期贵族喜爱的一种小吃,尤其是在皇室宴请之时,五味脯可是一道招牌菜。五味脯不仅用料讲究,在时间节点上也颇有讲究,一般选在农历二月和九、十月间,它的做法其实有点类似我们现代人吃的腌肉。在《齐民要术·脯腊》“作五味脯”中记载道:“关于脯和腊,混称时都是乾肉,分指则有别,大动物析成条片的叫做‘脯’,小动物全作的叫做‘腊’。”

五味脯固然美味,但对于肉食爱好者来说,也并非是天天都得吃牛羊猪鹿肉,偶尔也得吃点鱼肉“刮刮肠”,毕竟鱼肉对于大多数肉食爱好者而言,压根不算荤菜。

说起吃鱼,除了煎炸烤烹外,还有一种吃法就是直接吃生鱼片。一提生鱼片,我们现代人就得去日本料理店,但其实有关于中国人吃生鱼片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周宣王五年。《诗经·小雅·六月》中记载道,周宣王命尹吉甫北伐玁狁后,凯旋归来时,大宴宾客:“饮御诸友,炰鳖脍鲤。”这里的“脍鲤”就是生的鲤鱼片。关于生鱼片的吃法,《礼记》上写得更清楚:“凡脍,春用葱,秋用芥。”你看,古人早就知道吃生鱼片要蘸芥末了!

生鱼片这么鲜美的食物,自然是传到了魏晋时期,这个时候生鱼片的吃法更是丰富,吃的人也更多,于是就有了一些有关于生鱼片的故事传说。相传,越王勾践在会稽优哉游哉地吃着吃鱼片时,忽然遭到了吴国军队的偷袭,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勾践居然当场把剩下的生鱼片全部倒入了江中。后人就在这个场景的基础上艺术加工,说这些被倒进江中的生鱼片就变成了江中的小鱼,也就是后来的“银鱼”,又被称作是“脍残鱼”。这个说法自然是毫无科学道理,但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当时吃生鱼片是个很常见的事情。

吃生鱼片自然是个很享受的事情,但从前有个人居然在提交离职申请时,在离职理由那一栏中填上了“回家吃鱼”,这个狠人就是西晋的张翰。是的,从离职理由就能看得出来,张翰这个人性情狂放,当时的人们都把他跟阮籍相比。

当时的西晋王朝正处于八王之乱中,齐王司马囧执政,张翰的官职是大司马东曹掾。张翰这种性情的人肯定是不愿意卷入这样的政治斗争中,于是他打算辞职,但辞职总得有个理由吧。文学青年张翰抬起头来,45度仰望天空,忽然吹过一阵秋风,张翰也就找到了辞职理由,就说想吃家乡的菰菜、莼羹以及鲈鱼吧!

张翰打定主意后,写下了一封史上最美味的辞职信《思吴江歌》:“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禁兮仰天悲。”吃鱼这么正当的理由,当然得“同意离职”,张翰也因此全身而退,可以说是“吃货自有吃货福”。

唐代  烧尾宴以及多民族融合美食,唐太宗认为鸡肉不算肉

到了唐代,吃肉这件事更是到达了一个巅峰,毕竟唐代是一个全面开放型的社会,它不断地吸取外域饮食文化,于是生长在大唐的吃货们可谓是无比幸福。

不过,想要在大唐吃肉一次吃个够,吃个畅快,那就得先向老天祈祷:“求求您让我升职吧!要不,我同事升职也行!”因为这样的话,就有机会吃上烧尾宴。烧尾宴可以说是唐代的“职场文化”。

这烧尾宴究竟有多好吃呢?韦巨源曾收藏了一份崔湜举办的烧尾宴菜谱,后由唐末五代时期的陶毂曾抄录了一份在他的《清异录》里,再后来元末明初的陶宗仪在他所编撰的《说郛》中又备份了一次,这份食谱才得以保留下来。在这份食谱中,单是肉的菜谱就让人眼花缭乱,比如有乳酿鱼、丁子香淋脍、凤凰胎、遍地锦装鳖、光明虾炙、葱醋鸡……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颇具民族特色的美食,什么金铃炙、红羊枝杖、升平炙、箸头春等等。这些来自游牧民族的美食,在制作的过程中,油脂放得特别多,并且还会加上乳酪,再加上炙烤的烹饪方法,让这些肉类原本的滋味儿简直是发挥到了极致。

除了这些重油重膻的吃法,唐代的肉食爱好者们还搞了一些食疗菜谱,主角当然还是肉,不过他们将这些肉做成了羹。这些肉羹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五味脯不同,他们很奢华,一点都不低调。这些肉羹中,常见的牛羊猪鹿等肉自然是在其中,为了提鲜,唐代人还会在肉羹中加入兔肉或者鹌鹑肉。此外,据《食医心鉴》中记载,唐代的厨师们巧妙地将许多动物的内脏和下水运用起来,制作出有食疗效果的肉羹,比如明目的羊肝羹、补肾气的猪肾羹、补气血的猪肝羹等等,真是不仅会吃,还会补。

唐代的肉食爱好者们有一点很有意思,对于吃起来口感不那么丰盈的肉类完全不放在眼里,这个事儿还闹出了个笑话。据《新唐书》记载,唐初时期朝廷对官员们也实行了硬性规定,即禁止御史到地方时吃肉。然而唐初名相马周却对鸡肉情有独钟,他在任监察御史的时候,常常忍不住在地方上吃鸡肉,于是看他不爽的人就跑去告状了。唐太宗一听,一脸蒙:“我禁御史食肉,恐州县广费,食鸡尚何与?”意思就是,我禁止御史到地方上吃肉是为了整顿地方的奢靡之风,减少铺张浪费,但这个规定跟吃鸡肉有什么关系?换句话说就是:吃鸡肉压根就不能算是吃肉!

果然,天下的肉食爱好者们都是一个想法,连皇帝都不能除外。

宋代  刻在基因里的羊肉,大相国寺集市的烧猪肉

唐代的肉食讲究重油重酪,而到了商品经济繁荣的宋代,吃肉这件大事对于肉食爱好者们来说,选择的余地就更大了,最值得吃的必须是羊肉。可以说,爱吃羊肉是宋代人刻在基因里的爱好。据《续资治通鉴》记载,吕大防为宋哲宗讲述皇室法规时提到:“饮食不贵异味,御厨止用羊肉,此皆祖宗家法所以致太平者。”

而据《宋会要辑稿》中记载,北宋熙宁十年,宫廷御厨一年的肉食采买为猪肉4131斤,羊肉434463斤,羊肉的采购数量等于是猪肉的100倍!如此喜爱吃羊肉的宋代人,自然是有许多吃羊肉的方法。

早在宋太祖时期,就有一件吃羊肉的著名事件。那是在开宝末年,吴越王钱俶来朝拜宋太祖赵匡胤。赵匡胤自然是很开心,于是他吩咐御厨:“钱王是浙江临安人,你给他做几道南方的美食吧,弄点好的吃吃。”临时接到这么重要的项目,御厨也有点郁闷,压根没有思路啊!

不过御厨到底是御厨,经过些许思考,他决定研制一道名叫“旋鲊”的菜。据北宋蔡絛在《铁围山丛谈》中记载,这道菜“一夕取羊为醢,以献焉,因号旋鮓”。也就是把羊肉煮熟以后,加上酱料,做成肉酱,再佐一些其他食物一起食用。当这道菜呈献到宴席之上后,惊艳了众人的舌头,以至于此后皇室宴席上“首荐是味,为本朝故事”。

当羊肉走出皇宫后,它的天地更加宽广,市井中的做法更是无奇不有。《梦粱录》中就记载了这些有关于羊肉的美食,如鹅排吹羊大骨、蒸软羊、鼎煮羊、羊四软、酒蒸羊、绣吹羊、五味杏酪羊……

除了吃羊肉以外,其实宋代人也是爱吃猪肉的。比如北宋名臣张齐贤,他对猪肉是真爱,还特别热爱吃肥猪肉,一顿就能吃上好几斤,典型的猪肉发烧友。说起宋代的猪肉,不得不提一个宋代的美食地标:大相国寺。在宋代,大相国寺集市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网红美食:烧猪肉。

宋代的烧猪肉跟我们现代最近流行起来的脆皮五花肉是同一种美食,而最擅长做这道烧猪肉的人是僧人慧明。由于他做的烧猪肉太好吃,远近闻名,于是他所在的地方就被称为“烧朱院”。

只是这普通老百姓过日子也不能天天出去吃啊!当然是在家做饭会比较划算点,这个时候就得去肉铺。据《梦粱录》中记载,宋代杭州城内外,就有不少间肉铺,虽然是卖猪肉,但卖猪肉的老板们绝对是倾情演绎何为“市井中的优雅”。他们不仅把肉铺装修得非常精致,就连切割肉的肉案上都装饰了一遍,“动器新丽”,看上去十分赏心悦目。

到了饭点,肉铺的生猪肉基本都已卖光,对于想省钱,又想偷懒的人来说,这个时候来肉铺是绝佳时机。因为肉铺的生猪肉卖光了以后,就开始卖熟食。《梦粱录》中记载道,“更待日午,各铺又爊公式熟食:头、蹄、肝、肺四件,杂爊蹄爪事件,红白爊肉等。”这个“爊”的制作方法与我们现代的卤菜差不多,是将食材用文火煨熟,也可以将食材埋在灰火中煨熟。除了去店铺买熟食,还可以看看走街串巷的那些美食,就连豝鲊,也就是腌猪肉都能搞出许多名堂。到了冬天,居然还有季节限定,比如冻姜鼓蹄子、姜鼓鸡、冻白鱼、冻波斯姜鼓等等,真的是肉食爱好者们的天堂!

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肉食爱好者们的吃肉秘籍,所以才有了后来明清时期走向繁荣的饮食文化。作为现代的肉食爱好者,我们要用辩证的态度去对待古代花式吃肉法,坚决杜绝奢靡,杜绝浪费,健康享受美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