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寅虎纳财 鸿虎齐天——著名画家刘松江(组图)

寅虎纳财 鸿虎齐天——著名画家刘松江(组图)

2022-01-15 12:4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刘松江,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四、五届山西美术家协会理事;临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1991—1993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作品入选由文化部、中国美协联合举办的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八届、第十一届、第十四届、第十六届全国版画展;21世纪首届黑白木刻展、四次参加日本国际画展。多次获全国、省美展一、二、三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版画年会学院奖。被上海美术馆、神州版画博物馆、青岛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省美协、西南大学、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单位收藏。先后于《美术》《美术观察》《文艺研究》《中国版画》《中国美术》《中国书画》《当代中国版画名家藏珍集》《江苏画刊》《山西省百年书画名家作品集》等多种专业杂志发表作品,结集出版有《刘松江作品集》《刘松江国画》。2003年随中国美协代表团出访俄罗斯。2016年出游新西兰、澳大利亚。

小品大气象

介子平

无壁堂主刘松江先生的山水画,多小品之作,却能从画中的平静空灵,窥得其退休后的心境。喧嚣覆盖着天籁徽音,惟有静气侧耳后,方可聆取之,悠闲则是一个漫长的体悟过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的微妙,便是无影无踪、无声无息的理念。

画界有大山水,也有小山水,这倒不是因为尺幅的大与小,也非构图的全景与半景,在乎气象也。虽曰小品,也不失其势。空山氤氲,万壑层叠,灵山秀色,秋山寒林,虚岫凝霄,密叶荣条,皇皇赫赫,巍然壮哉。然画貌似古,而实质有新,由淡入浓,由润而枯,设色虽浅淡而能深沉,艳丽而能清雅,浓烈而能古厚。笔墨所致,苍劲醇然,隽秀华滋,意境更是幽幽缥缈,恬静空灵,可谓精工之构,又有士气。

虽曰长笔短笔,软硬兼施,满幅的恣肆纵横,一任的磅礴自然,且仍不失擘肌分理、巨细毕究的审慎风格,密密疏疏却相就相让,一气呵成而继之有续。其用心之深,迁居之高,由此可窥一斑。

刘先生的山水,走的是写生一路。作为山西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的老师,每每利用带领学生四处写生机会,言传身教,教学相长。晋画家之于晋山水,得天独厚,垂青有赖,开门即见山,山山皆有形。其重写生,存物性,山水以脚写就。宇宙在乎布局,眼前无非生机,写生画夹,勾勒点染,是“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之灵性,还是“清气澄余滓,杳然天界高”之沧溟?近水依违、远峰笼统之山水,若对应文章段落,该是博逸兴咏、词不掩义之贯珠扣玉,还是因宜适变、曲尽文情之绰约可现。青山不墨,流水无弦,山水神态何在?性格何在?一方水土一方人,水土养性格,山水滋逸气,古今得道画家,其实皆地域文人。

想象中的山水易作,现实中的山水难为。“落笔之顷,各有师承,略涉杜撰,即成下劣”,国画讲究程式化、写符号式的笔意,而想象中的山水,走的均为此路。现实中的山水需因山而异,因水而异,故而写生者多注重其物理属性,易造成“画无笔迹”之态。

山情即我情,山性即我性。但须写景,莫须写画,写画有尽,写景无穷,景无穷,学尤无穷,此乃以万物为师,以生机为运也。师古人,也师造化,写生是创作,临摹何尝不然。对景勾摹,实则借景抒怀,还是那名老话,“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些山水画作,皆在崇山峻岭、丑石寒松间。

既为小品,或取一角,或摄一边。山水间穿插以树木,氤氲以云烟,通透灵性之间,添了几分森严之势,层层积墨之时,藏了几分朴野雄浑。于是乎便有了线条凝练古拙、用笔骨法硬朗、场景苍厚质朴、气势率性的别样风致。要知道刘先生初学版画,之后方转为国画。近景中景远景,圆刀棱刀平刀,版画家运斤成风、率性镂划、气到力到、木味十足的经历,对于国画家而言,已然化作纵横开阖、茂密豪宕、辛辣焦涩、积染渐次面貌。

二保说老刘

刘松江画室的名字叫无壁堂,既然是堂,为什么没有壁呢?用她自己的话说,艺术无止境,无壁堂就是要博采众长,不局限于某家某派。既然是无壁,画家就要有一个宽阔的胸怀,要以自然为师,吸取天地之灵气涵养自己,否则定会受限制。近几年,版画起家的刘松江,又攻研中国山水画。画山水在家里是无法画出来的,所以她的这个无壁堂就是大自然了,名山大川就是他的画室。在他的无壁堂里,松江给我讲了许多他搜尽其峰打草稿,上山下沟写生的有趣经历。

艺术贵在创新,刘松江上山写生,不愿走别人走过的路,更不愿走别人修好的整整齐齐的台阶,总要独辟蹊径,为了有新的发现和感受,在北岳恒山上,他领着学生走了一条无法返回的爬山路;为了有新的发现和感受,在吕梁上他和山羊比胆量,险些丢命;为了有新的发现和感受,在泰山黄山华山写生中总要探幽寻胜,找寻自己独特的角度。这就是刘松江的性格。凭着这个拗劲和不走寻常路的精神,在艺术上硬是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发展方向的路。

熟悉松江的人,都很敬佩他,敬佩他对艺术孜孜以求的执着,为了追求艺术,修养自己,他买的书足足能装两卡车,为了追求艺术,年轻时,他遍访名师,央美、国美、天美、西美……都有他的足迹,为了追求艺术,他选择了最苦最累最无经济效益的版画;功夫不负有心人,松江的苦苦追求,硬是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司机,成了大学讲台上的教授。

在常人眼里,松江是成功的,可松江总是很低调,他的低调是真诚的。这也是他行万里路大山给他的感悟。一次在陕西、内蒙、山西三省交界处的大山上,望着晋蒙峡谷的黄河群山,刘松江面对大山吼了一声,大山没有反应,于是他又扯着脖子,用足吃奶的气力又大吼了一声,四周的寂静让刘松江沉默了,震颤了,面对坚稳的群山,面对滚滚黄河水,面对养育人民的黄土地,刘松江突然省悟了……大山黄土地、大自然是他的老师、是他精神的向往,是他永久的课堂和静修的地方。在这里他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这就是“无壁堂主”刘松江。

对松江在无壁堂的创作又是怎么样的呢,我们就从他的作品中,看看他还在大山里领悟到什么……

李二保 山西省漫画协会会长,中国美协会员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