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任建国:“以情写形”的人物和风俗画 ——从1980年代到今天(组图)

任建国:“以情写形”的人物和风俗画 ——从1980年代到今天(组图)

2022-05-30 13:4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任建国 二月春 102x95cm 纸本设色 2016年

任建国 二月飘香 113x96cm 纸本设色 2015年

近八年以来,任建国在“人物和风俗画”的题材上有新的推进。到目前为止,任建国在人物和风俗画这个方向的创作由1980年代的早期作品和最新的写意人物画两个来源构成。早期作品如《种苞谷的老人》和《我们开的饭店》是中国美术馆1980年代收藏的两组国家典藏,前者以六张不同画面构成的叙事传达着画家对于田园生活的关注,后者以工整的用笔和富于时代朝气的色彩笔调描述了那个时代身着朴素而典型服装的人物情态。风俗类的其他代表作品还包括《燕京四景》系列等描绘时代生活的内容。自1980年代的青年时代开始,任建国在中央美术学院读书时,除了以笔头功夫好,基本功扎实,出手顺为特征外,他在作品中显示的另一鲜明特征就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向往。这些作品内容也十分丰富,显现了画家任建国对城市新貌、田园牧歌和土地家园的热爱。这些工笔重彩的早期人物作品是任建国近八年来“写意人物画”新面貌的精神前引。任建国人物画的第二部分是2014年以来创作的写意人物画。这些作品是任建国围绕自己在中央美院读书和下乡时的青春足迹,沿着当年常去写生的地点为线索展开的新创作。画家以此进行青春足迹的“再访”,将“此时”与“彼时”的感受凝于“此地”和画中。经过画家的人生提炼和语言转化,进行一种“写意”的再访,在创作过程中唤起曾经的记忆,将“往日”和“今时”在画纸上重现。画中人物是对巴蜀凉山汉族和彝族乡民的写意塑造,由此也完成了任建国从工笔向写意的风格转型。在这些新的人物画中,任建国将那些松散而灵动的笔墨在画面中有序穿插和建构,激活记忆中的时光和当下的感知。人物和风俗画的题材,让人联想到任建国画作中的一句题画诗曰“西风楼上我兄醉”,在浓浓的醉意中重启记忆中的景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