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2022春季拍卖会即将启幕 精品抢先看(组图)

中国嘉德2022春季拍卖会即将启幕 精品抢先看(组图)

2022-06-14 15:07 文章来源:雅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古代书画·

2022春季拍卖,古代书画将呈献《大观》夜场及《中国古代书画》日场两个专场。

名人收藏并早期出版是夜场的一个亮点:明代蔡羽、陆治的《销夏湾记·销夏湾图》为清初高士奇四代家藏,1929年入吴湖帆梅影书屋后转赠王季迁,吴门文脉绵延400余年不衰。王翚73岁仿王蒙风格精作《松壑垂纶图》为清代怡王府藏品,1921年有正书局出版于《中国名画》,冯超然、赵云壑等海上名家题鉴,后入船王赵从衍华光草堂。蒋廷锡《冻竹暖梅图》、李日华《竹懒三绝》曾为王南屏玉斋珍藏,张葱玉称赞蒋作“无拘窘之态,而有潇洒之意”。

活跃于清代康雍乾三世的著名宫廷画家冷枚于1725年为“子翁”作《九思图》巨幅,写柳溪边芙蓉花下鹭鸶九只,富丽生动,尽态极妍,出版于陈仁涛辑《金匮藏画集》,萱晖堂主人程伯奋再次辑入《萱晖堂藏画录》;清六家之王鉴《仿许道宁山水》小幅精品也是萱晖堂旧藏。清代杰出宫廷画家张宗苍创作于1748年的巨幅山水《蓬莱仙境图》是画家壮年时期的精品力作,融娄东、虞山两家于一体,与晚期专力于娄东一脉风格不同;1934年刊载于《北晨画刊》, 是画家、收藏家秦仲文的藏品。

清宫旧藏并辑入《石渠宝笈》的拍品总是古代书画的“特别关注“,此次亮相的董其昌《仿黄公望山水》卷,著录于《石渠》(三编),董其昌一段作于1601年的山水,为赵宋皇室后裔赵宧光珍藏,10余年后画家再次遇见旧作,与好友陈继儒共同题诗卷后,一幅山水,记录了明代三位艺术家的交往。而清初写生名手戴苍为王士禛作《渔洋山人抱琴洗桐图》,图画、拖尾40余位明末清初硕孺俊彦、诗人学者的诗文墨迹荟萃一卷,名笔集胜,蔚为大观,也是经过沪上名流朱砚涛、朱慕劬父子收藏,张葱玉著录,后归蒋祖诒密韵楼庋藏的赫赫名迹。

中国嘉德2022春季拍卖会即将启幕 精品抢先看

Lot 400

李日华 1565-1635

竹懒三绝

手卷 水墨纸本

乙丑(1635年)作

引首:24.5×95 cm

画:24.5×498 cm

著录:

1. 陆心源著《穰梨馆过眼录》卷二十六,《中国历代书画艺术论著丛编》(38),第258-260页,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年。

2. 邓实辑《竹嬾画媵附录》,《中国古代美术丛书》第6册,第250-251页,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3年。

出版:

1.《王南屏藏中国古代绘画》(上),图61,第171页,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5年。

2. 李日华著《竹嬾画媵》图三,西泠印社,2008年。

中国嘉德2022春季拍卖会即将启幕 精品抢先看

Lot 402

明蔡羽、陆治

销夏湾记书画合璧卷

卷轴 水墨纸本

陆画:24.5×131 cm

蔡书:24.5×119 cm

后纸1:24.5×127.5 cm

后纸2:24.5×87 cm

著录:

1.清·高士奇撰《江村销夏录(江村书画目附)》,第193页(自题上等手卷),辽宁出版社,2000年。

2.《吴湖帆文稿》,第413-415页,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4年。

3.《王季迁藏中国历代名画存目》,参见《王季迁藏中国历代名画》,第597页,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

出版:《杨启霖收藏中国绘画》,第43页,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zations Museum),2000年。

中国嘉德2022春季拍卖会即将启幕 精品抢先看

Lot 403

戴苍 (清康熙时,17世纪)

渔洋山人抱琴洗桐图

设色纸本 手卷

引首: 28.8×97.5 cm

画: 31.5×126 cm

跋1: 31×335.5 cm

跋2: 31×536 cm

出版:

1.《嘉德二十年精品录》(古代书画卷·二),第622、623页,故宫出版社,2014年。

2.《大观月刊》85期,第42页,2016年10月。

著录 :

1.毛文芳著《图成行乐:明清文人画像题咏析论》,第450、535页,台北学生书局,2008年。

2.《张葱玉日记·诗稿》,第194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11年。

中国嘉德2022春季拍卖会即将启幕 精品抢先看

Lot 414

王翚 (1632—1717)

松壑垂纶图

立轴 设色纸本

甲申(1704年)作

125×63 cm

出版:《中国名画》第三十七集,图12(怡府藏),有正书局,1921年。(《中国名画》下册,第672页,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7年版。)

陈道复、陆治领衔的《嘉树堂藏明代扇面》开场的古代书画日场,清代书法仍然是主力。重要私人珍藏成亲王致“郑邸“书札11通,纸墨俱佳,谈天、说艺,惠赠起居,登高谒见,天家日常娓娓道来;张裕钊巨幅楷书四条屏气势磅礴,甚为壮观。另有几组首秀的私藏书法、对联,可观、可赏,估价诱人,可入藏。

中国嘉德2022春季拍卖会即将启幕 精品抢先看

Lot 946

陈淳(1483-1544)

秋江千艇图

扇面 设色金笺

18.5×52.5 cm

出版:《嘉树堂藏明人扇面书画集》编号18。

中国嘉德2022春季拍卖会即将启幕 精品抢先看

Lot 950

永瑆(1752-1823)

诗牍卷(十一段)

手卷 水墨纸本

30×45 cm

引首:22.3×83 cm

后跋:30×45 cm

(一)20.3×76 cm(二)20×25.5 cm

(三)25.5×13 cm(四)23×88.5 cm

(五)24.5×44 cm(六)20.3×22.8 cm

(七)22×34 cm(八)21.5×34 cm

(九)24.5×34 cm(十)21.5×34 cm

(十一)21.7×33.6 cm

说明:

1.此卷为民国张伯英旧藏。张伯英(1871-1949),字勺圃,一字少溥,别署云龙山民、榆庄老农,晚号东涯老人、老勺、勺叟。室名远山楼,小来禽馆。徐州铜山县人,晚清民国时期书法家、金石鉴赏家、诗人、学者。

2.据张伯英卷后题跋,称此卷应为成亲王与郑邸谈艺书札长卷中之一段。郑邸即郑亲王积哈纳,一作鄂亲王,号清修主人,为简亲王封纳亨之子,少年聪颖,善抚琴,工绘事,擅书法诗文。成亲王曾有《行书唐姚合诗轴》书赠郑邸,现藏国家博物馆。

中国嘉德2022春季拍卖会即将启幕 精品抢先看

Lot 1155

梁同书(1723-1815)

行书八言联

立轴 水墨纸本

丁卯(1807年)作

176.5×30.5 cm

说明:此幅为手绘描金团花纹蜡笺,圆线圈内有双蝶、蝙蝠、寿桃、牡丹等吉祥图案,左下钤“淳化轩御制笺”。

中国嘉德2022春季拍卖会即将启幕 精品抢先看

Lot 1125

俞龄(清康熙间,17-18世纪)

夕阳归骑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78.5×69 cm

著录:

1.《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十六册,第383页,文物出版社,1997年。

2.《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实录》第七册,第3277页,东方出版中心,2011年。

3.《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笔记》第六册,第2763页,辽宁人民出版社,2014年。

说明:

1.俞龄,字大年,杭州人。工山水、人物。画马如得曹、韩心传。至图写凡兽,精神骨相尤妙。康熙三十二年(1693)绘《竹溪六逸图》,绢质设色,中国历史博物馆藏。

2.此作为山东济南文物商店旧藏,杨仁恺先生评为“画人物殊佳,不同于一般所见。佳作。”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