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玉海堂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雕重塑历史名人(组图)

玉海堂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雕重塑历史名人(组图)

2022-07-04 18:15 文章来源:余海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候一元。字舜举,号二谷,乐清缑山(今蒲岐镇侯宅村)人。自幼聪慧,5岁时父廷训授以章句,能随问随答。11岁随父读书南京。明嘉靖三年(1524)“议大礼”之争,父廷训属杨廷和继嗣派,反对张璁继统说,被“逮械下狱”。一元年仅13岁,随父北上,伏阙上 书。七年其父得释,“谪为泗州判官,又为县丞,寻迁漳南兵备佥事”,又以疑狱被弹射,再下狱,一元再上 书陈冤。都御史唐龙“奇之而出其父”。十七年中二甲进士,授南京刑部主事。二十年升郎中,外调广东布政司右参议,分守海北道。海北距省城千里,对民情了如指掌。后擢河南按察副使,在大名整训士兵,秋防倒马关,恰值敌骑侵犯边境,将士戒备森严,一元登楼赋诗,敌骑为之远遁。续升广西按察使,宗室骄横不法,严加约束,徭民廖金牙欲据阳朔要地三江口,督同蔡兵备予以平定。此后升河南右布政使,转江西左布政使。隆庆元年(1567),张居正任首辅,一元辞官归,在家乡创办环壁书院。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