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品香:从容不迫方见雅(组图)

品香:从容不迫方见雅(组图)

2014-11-28 14:0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沐莲堂主人郭雪沐莲堂主人郭雪

  品香仪式有讲究

  品香作为“四般雅事”之一,过程中充斥着浓浓的仪式感。据郭雪女士介绍,品香的讲究很多,甚至用香的场所、时间等,都有考究的规定。用香一般有篆香、焖香、焚香、蒸香、熏香和煎香等几种方法,根据香品不同,用香的方法和程序也各不相同。其中最能体现传统香道文化韵味的当属隔火熏香法,从松灰、烧炭、入炭、垒灰、压灰到打筋、开火窗、切香、入香、品香,各个环节都有规范的手法。置身其中,会让人在内心产生一种肃穆的神圣感。

  “繁琐”的仪式意义何在?

  与茶道类似,有些人认为,喝茶只要解渴即可,没必要大费周章。被问及“如此繁琐的程序是否真的很重要”时,郭雪女士回答道:好的香品会因为用香方法和程序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状态,急切的焚烧很可能会损失香品的韵味;更重要的是,品香虽然也有许多养生功效,但其精髓在于心境的平和、修为的提升和智慧的参悟,这些一定是真正静下心来才能领略到的,所谓“雅事”就“雅”在整个过程的从容不迫、优雅有致。

  “‘品’字三口,其中包含着辨别、分析、感悟之意,必再三回味,方能称‘品’;品香也是如此,只有调息宁神,三回其味,才能真正领悟到香的韵味。”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