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懂辨识木料的海南收藏家(组图)

懂辨识木料的海南收藏家(组图)

2015-11-30 11:3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洪少友收藏的青梅格标本。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摄

“格”的秘密

洪少友手中两块原木切片,一块为生长了26年的海南黄花梨,一块为生长了24年的越南花梨,去掉边材,前者可用心材约2厘米,后者心材却有3厘米。

原本是在讨论海南良木生长慢,质地佳,话题一转扯到心材上。在海南,木头的心材叫做“格”。“格”,即是海南木材最有特色的称谓了。

取一块原木横截面切片,最外圈是树皮,紧挨着颜色较浅的部分叫边材,靠近树干中心的木质显然颜色深了许多,“这样颜色深的区域就是我们所说的木 质的心材部分,海南称之为‘格’。”符煜介绍,心材不是一开始就在木材中出现的,是在树木的生长过程中,随着树干慢慢变粗,边材才一点点转化而成形。边材 转化为心材是一个缓慢且复杂的过程。专业一点解释,心材是薄壁细胞死亡,导管和管胞内部次生部分形成的细胞群,所以色泽深,防腐力强。

深谙家具用材的王学旺解释,由于心材较边材坚硬而致密,含水量也少,特别不易腐坏,所以海南能用“格”制成家具的木材,质量都很不错。如坡垒、子京、母生、花梨与野荔枝这些特一类材,和苦梓、绿楠、青皮、鸡尖、油丹、海棠、菠萝蜜(俗称菠萝格)等一二类材。

洪少友拿出一叠各种材质割出来的薄木片,继续授课。猴欢喜、暗椤、山青、白榄、火灰、杜英、柴龙这些五类材,都没有心材,当年木材厂用来加工夹板,或制火柴。橄榄树、楝叶茱萸、鸡毛松、厚皮、山苦瓜等三类材也用心材,但海南黄檀、岭南黄檀这些三类材是假心材,不好用。

也可从心材和边材来辨认木头。洪少友举例,如子京在海南木材中属于重硬木材,虽然深红褐色的心材和浅红褐色的边材界线不很明显。辨认时,用水擦心材,能起像肥皂水一样的白沫。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