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懂辨识木料的海南收藏家(组图)

懂辨识木料的海南收藏家(组图)

2015-11-30 11:3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洪少友收藏的菠萝格标本。

认识实木家具

只要在海南生活,就不可避免接触海南木材。有的时候,游客、外地朋友问起相关知识,当地人总得回答一二,对方才满意。问题大致集中在:“红木家具是什么?”“改性的实木家具好不好?”“海南的工艺如何?”

相对而言,实木家具最适合海南的气候,东方人又偏爱红色,于是红木家具大行其道。但是红木家具却不是一种木头。业内所称的红木家具是明清以来对稀有硬木优质家具的统称。

海南宏辉茶具主管颜杰辉解释,现在市面上的红木是当前国内红木用材约定俗成的统称。按照国家标准,其范围有五属八类。五属,包括紫檀属、黄檀 属、柿属、崖豆属、铁刀木属。八类,即紫檀木类、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香枝木类、花梨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和鸡翅木类。颜杰辉介绍,欣赏红木家 具,在于欣赏原木的色彩和纹理。如果漆上红色油漆,那就不能叫红木家具了。

由于海南林木大都已经保护起来,因此市面上很少本地木材做成家具。木家具中,一些是热带国家和地区进口的木材,一些则是改性木材制成的家具。

木材改性,是指改善或改变木材的物理、力学、化学性质和构造特征的物理或(和)化学加工处理方法。目的在于提高木材的天然耐腐(蛀)性、耐酸性、耐碱性、阻燃性、力学强度和尺寸稳定性。

“很难判断改性木材用了哪些化学用品,是否对人体有害,所以实木家具更受欢迎。”符煜认为。

那红木家具的工艺又如何呢?王学旺介绍,在中国传统古典红木家具流派中,主要有京作、苏作、广作、仙作家具。由于海南木材久负盛名,无论哪一流 派到了海南,工价都相对不便宜。今天业内口碑最好的是仙作。“仙”即福建莆田仙游。“仙作”古典工艺家具主要特点是,款式典雅、结构严谨、用料考究。该流 派尤其喜爱与海南木材“牵手”。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