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再论青铜器鉴定(图)

再论青铜器鉴定(图)

2016-01-29 10:35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文作者:华夏收藏网铜版 xiaoyao007

以前不知天高地厚,胆大,写了篇关于青铜器鉴定思路的帖子。

今天想想好像还没有说透,说到位。古玩鉴定,其实就是器物上找历史痕迹,当然必须是真的历史痕迹。

那什么是历史痕迹呢?分为两种:一是制作器物时产生的,与生俱来的,也就是器物诞生时随身附带的。比如器型、纹饰、制作工艺,都具有时代特征。二是器物从诞生到保存到现在,由于时间的变化而产生的一些变化特征。比如使用痕迹、与周围环境发生的化学和物理变化产生的痕迹。具体到青铜器就是皮壳、锈蚀。

造假者的目标就是努力做到两种历史痕迹都具有,并且还有和真的历史痕迹形式状态一模一样。第一种历史痕迹,在当今科技不断发展的状态下,可以做到一模一样。特别是器形和纹饰随着3D技术的发展,这种特征和古物一样,可以说是完美再现。至于青铜器的制作工艺,目前造假的很少有用范铸法来弄的,但是有一日制假者用范铸法来做出器物,我们就能认为是真的吗?现在已经有人用了范铸法来复制文物了。那我们用什么办法来鉴定真伪最靠得住呢?

个人认为应该还是随着时间而产生的历史特征是最靠得住,也就是第二种历史特征。目前无人能压缩时间或者延长时间,使自己快速变老和年轻。化妆技术再了得,近前仔细观察,一般人还是能发现。当然现在可以做手术了,那专业的医生上手也可以发现破绽。(前一段时间baby不也不被检验了嘛?)但要想当古玩的鉴定行家,和专业的医生一样,不但要学习正确的理论知识,还要大量的实践。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