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传统农具诉说关东精神(图)

传统农具诉说关东精神(图)

2017-03-13 12:3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展出的“驴子拉磨”生活情景

近日,关东民俗农耕文化展览馆在长春农博园一号展厅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展出了包括汉、满、朝、蒙古4个民族耕作、播种、运输、加工、称量及中耕、收获、脱粒等工序使用的传统农具及民俗用品2000多件(套)。这些文物和藏品,是相关人员历时3个多月,走遍吉林、山东、内蒙古等省区数十个偏远乡村搜集到的。辊子、牛套、梿枷、纺车、石滚、木锨……一件件珍贵的藏品诉说着老关东的历史,将原汁原味的关东农村实景展现在了现代人面前,让人们充分感受到先辈的生活气息,以及关东人豪爽、热情、宽容、质朴的性格,坚强不屈、自强不息的精神。

关东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一支源远流长而又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的显著代表,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中华文化的格局中,素有“北雄南秀”的说法,“北雄”一说无疑从地域角度涵盖东北区域,这也说明关东文化在中国文化史上的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关东人也在长期的农业生产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耕文化,其中传统农具的发展与传承最能体现这一文化特色。

然而,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产力的改变,这些东西逐渐会在社会上消失,因此,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保护、传承和利用农耕民俗文化,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