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期待!使用尖端技术解开古老遗址中的谜团(组图)

期待!使用尖端技术解开古老遗址中的谜团(组图)

2017-08-11 08:04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作者:纪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为 2017 年 5 月 14 日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法国东方考古研究所研究人员安妮塔•奎尔思站在该研究所的年代测定实验室中。图片来源:法新社/卡勒德•德索基。

纳芙蒂蒂是古埃及法老阿肯那顿 (King Akhenaten) 的王后,曾辅助夫君发动史无前例的改革,自创太阳教,并尊崇太阳神阿顿 (Aton),以削弱大祭司的权利。但她却仿佛是一个幻影,消失于古埃及的历史记载中,下落成谜。目前,刻画纳芙蒂蒂王后形象的最著名的七彩半身像正在德国柏林新博物馆 (Neues Museum) 展出。

英国埃及古物学家尼古拉斯•里弗斯 (Nicholas Reeves) 认为纳芙蒂蒂王后的遗骸仍然藏在位于埃及南部帝王谷 (Valley of the Kings) 的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老图坦卡门 (Tutankhamun) 的古墓密室中。

2015 年,考古学家使用雷达对古墓进行了扫描,以期找到线索。

里弗斯的理论和无定论结果未得到其他埃及古物学家的采信。

其中,埃及前古物部长、著名考古学家扎伊•哈瓦斯 (ZahiHawass) 表示,太阳神阿顿的忠实拥趸绝不会被允许埋葬在帝王谷中。

因为各种不确定的结果,可能找到发现的激动心情已经逐渐平复下来,但一支来自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 (Politecnico University) 的团队打算再进行一次尝试。

这一次,他们将采用断层扫描(一种使用医学扫描的方法)和磁力测定(可测量磁场)技术。

无论是都灵理工大学团队,还是埃及古物部都不愿意讨论新的尝试,以免遭到媒体炒作的干扰。

在其他地方,埃及古物学家正在开展一个项目,以更准确地弄清古埃及朝代的年代顺序。

法国东方考古研究所 (French Institute of Eastern Archaeology, IFAO) 在开罗设立了一个年代测定实验室,支持研究人员将其用于项目研究。

该研究所研究负责人安妮塔•奎尔思 (Anita Quiles) 表示:“古埃及年代表没有明确的定义。我们使用的是相对年代表,可以参考统治时期和王朝,但不知道确切的日期。”

这项涉及化学测试的调查预计将花费几年的时间。

埃及古物学家表示,科学无法取代考古学家及其地面工作。

哈瓦斯称:“将科学应用于考古至关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让科学家公布其发现的任何细节,除非得到埃及古物学家的证实。”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